瑞安:审计推动国企疑难房产确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

发布时间:2019-01-07 18: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瑞安市国企疑难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24套疑难房产确权登记成功,有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去年以来,瑞安市审计局组织实施了国有企业运营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发现部分国有房产无产权证,存在被侵占现象。瑞安市审计局多次向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引起市领导高度关注。

市国资办采纳审计建议,为明晰资产产权关系、推进确权登记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全面摸底,排查“症状点”。落实专人专岗,严格按照企业资料理一遍,档案馆跑一遍,资产属地走一遍的“三个一”原则,全面展开调查摸底工作,彻底排查历史遗留的权证不齐国有房产,涉及国企22家。二是先易后难,拉起“试点线”。依据是否存在权属纠纷、是否属于集体土地、界址是否清楚等因素对每件疑难房产确权难度进行等级评定归类梳理。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选取42宗资产作为试点项。对接国土、住建等权属登记部门专家,开展“特约门诊”,对症下药。三是纵横联动,铺开“协调网”。一方面组织国企人员集中办公,实现房产统一管理工作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另一方面打造“明确到人、责任到边”的镇街及职能部门专项工作联络网,由此建立“上下联动,横向联通”的问题处理协调机制

  自11月份成功办理出首宗不动产权属登记证后,目前已有10宗24套房产确权登记成功,另有46宗在实施测绘,国企疑难资产确权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通过产权登记工作,明晰产权主体,明确责任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完整,为建立健全产权制度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彭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