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审计三绝学

发布时间:2019-10-15 17: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项兴峰

看过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那些书中的武林高手无不是从刻苦修炼内功心法开始,再辅以强大的外家拳法和各种神兵利器,方能一步步练就顶级的武林绝学。在笔者看来,审计工作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审计人员唯有从提升自身整体职业素质入手,精通运用强有力的审计技术及方法,才能在审计实践中直逼风险隐患,精确命中要害,提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审计建议,最终促进问题整改。这也是当前浙江审计干部争当践行“立身立信立业”模范生的具体体现。

九阳神功与素质提升

“他强由他强,清风抚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这是金庸先生的名著《倚天屠龙记》中九阳神功的内功心法口诀,张无忌正是凭借这一口诀,才击败了灭绝师太成为顶级高手。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审计实践中面临诱惑时严守廉洁自律底线,面对事实本质时发扬“刨根问底”精神、应对被审计对象时始终坚持公平公正,是审计人员模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的根本。随着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审计工作在整个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必将进一步提升,这对每个审计人员的自身素质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要深入贯彻落实“素质提升”工程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刻苦学习专业技能,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业务、做项目上,切实提高自己的“看家本领”,把自己塑造成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更好地胜任新时代审计工作。

读心术与情景模拟

在武侠小说中,读心术也是各路武林高手毕生所追求的神功绝技。如果能预知对手的招数手段和漏洞弱点,就能先下手为强,直击要害一招制胜。在审计实践中,我们可以通过模拟、复制违规行为产生形成的全过程,由表及里、由果求因,从而达到同样的效果。一是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模拟还原被审计对象的业务、财务工作流程,认真查找内控管理上的缺陷不足,从而发现风险漏洞乃至违规行为。二是深入落实“成果运用”工程要求,做深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及时总结梳理违规违纪问题的行为特征,从中归纳出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深入探究其产生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并以点带面,揭示发现同类问题,进而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审计建议,从而实现“审计一小点,整改一大片”。

六脉神剑与精准打击

六脉神剑出自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乃大理段氏的最高武学,可以指哪打哪,实现精准打击。面对形势发展要求,审计工作同样要牢固树立“科技强审”理念,广泛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锻造自己的“六脉神剑”。审计机构要加快审计信息系统建设。加大审计科技人才的培养,推动建立审计大数据中心、研发审计风险数据模型系统;审计部门要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模式,及早建立与之对应的非现场数据分析模版;审计人员要精通数据分析方法,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除了常规的本单位业务数据模型外,还要根据其他单位存在的问题,总结其数据特征,运用数据建模技术构建新风险模型,倒查本单位是否存在此类问题,从而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作者单位:温州龙湾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