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紧盯难点重点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11 14: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丽水市莲都区通过召开整改专题交办会、视频质询、“百日攻坚”行动等举措,紧盯领导和社会关注的难点重点问题,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落地。审计整改任务清单涉及的102个问题,已整改95个,整改率达93.1%。

为了强化被审计单位的主要领导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该区由政府组织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要求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对审计揭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重申被审计单位对重点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管、亲自抓。由莲都区政府督查室向21家单位发出审计整改工作交办单。如对农业农村局对全区村级债权债务进行清收化解,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清收和核销233.7万元。

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直是领导和社会关注的难点重点问题,该区就审计查出由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电视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方式进行,询问人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应询人为涉及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最后,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作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作总结点评讲话。进一步强化了莲都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对推动全区审计整改落实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

针对审计提出的国有资产不清、长期无偿占用、低价出租或者闲置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改难等现状,莲都区政府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专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组织开展莲都区闲置、经营性国有资产处置百日行动,对全区所有闲置、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清理,如有力地推动白云街道社区服务用户及行政用房的资产转化工作,加强国有资产归集和监管,进一步明晰产权,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有资产统一管理制度,从根本上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因产权不明、管理使用及处置混乱等原因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陈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