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缘——评《绿色离任审计制度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22 17: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 高安秀

将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范畴并予以制度化为我国所独创,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又一重大成果,表明了我国推动解决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对于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重大意义。然而,一项制度的建立并非意味着对其研究工作的结束。制度从创立到成熟本身有很强的阶段性和试验性,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样尚处于试行阶段的制度而言。目前,全国各地无论是实务界还是理论界,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研究氛围都相当浓厚。尤其是“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

究其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浙江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不动摇,为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基础性资料;也不仅仅因为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先行先试,积累了大量审计实践经验,包括对审计的对象和内容的详细划分和对山水林田湖草由不同部门管辖导致的“取证难”问题的具体解决,能为研究工作深入进行提供参考;还因为省政府有关部门在全力引导与直接推动。比如,2016年,该省社科规划办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列为省级层面重大课题即为明证。2018年,作为该项重大课题研究理论成果之一——《绿色离任审计制度研究》业已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共11章40万字,分上、下两篇,上篇5章为总论、下篇6章为分论。据作者说明,之所以取名“绿色”,是因为绿色对应的是自然资源,而自然资源大凡与绿色密切相关;省去“领导干部”四字,是因为离任一般是针对领导干部的,且文字表述方便。潜心研读发现,该书除一般专业书刊应有的专业性、理论性、系统性和探索性之外,还具有如下三个方面的显著特性:

前沿性。即其探讨某些课题与我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努力方向存在强相关性。如在第五章“绿色离任审计的保障措施”中提出“数据库建设与数据共享”构想。认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应借助生态信息系统开发、生态监测网点体系完善、生态信息系统提升、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评估等不同层面,建立一个完整的数据库。与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大力推广大数据审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要求比较接近。

实践性。即其研究对象基本上是基于浙江的审计实践。诚如《后记》所述“在课题研究期间,课题组成员分别到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湖州市和开化县等做了专题调研,调研工作得到了省市县三级审计部门的大力支持”。该书特别是有关审计内容和方法部分是以浙江的审计实践为基础的,探讨了来自基层一线审计所遇到的真实困惑。

综合性。该书涉及内容非常广,是宁波大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审计学、会计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地理学等学科的学者共同研究的成果。光标注的国内国外参考文献累计达182份,有政策方面的规划、计划、方案、意见、指标体系;有学术方面的理论专著、问题探究、案例分析、模型搭建、方法介绍,等等。研究内容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和方法外,还包括它的结果运用、保障措施以及评价模型构建与应用等。

当然,该书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限性。比如,讨论审计对象时,仅局限于地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未能包括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讨论审计技术方法时,未能介绍卫星影像、遥感测绘等先进技术方法;讨论结果运用时,未能说明怎样给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画像”,等等。之所以如此,也许是由于成书时间早于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印发,有些要求和内容尚不明确;也许是由于研究者本身工作的局限性所致。但在总体上仍不失为一部颇有学术价值的专著。(作者单位:省审计厅社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