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当审计人——记共和国同龄人蒋品荣

发布时间:2019-12-20 17: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 杜 瑄

一件红色运动上衣,发型整齐、腰板笔挺、神采奕奕……眼前的蒋品荣,让人很难想象他与共和国同龄,今年已经70周岁了。一路走来,他身上有很多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也有着很多与审计事业同命运共进步的时代标签。

励志勤学青葱少年

1949年4月,蒋品荣出生在东阳市一个普通家庭,1951年父亲去世,让这个原本就生活艰辛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生活艰苦并没有让蒋品荣意志消沉,他始终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他明白努力奋斗终能熬过苦难迎来幸福。

吃不饱,他就在别人刚收获过的胡萝卜田里捡丢弃的胡萝卜充饥;没有电,他就在煤油灯下挑灯夜读,经常鼻孔被熏得乌黑也不在意。

铁肩担当军旅生涯

1968年3月,怀着儿时从军的初心,怀着保家卫国的决心,蒋品荣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成为马背上的一名骑兵、通信兵。一次骑术训练中,因马受惊吓失蹄,蒋品荣坠马腰部压缩性骨折。此次受伤一直影响着他的身体,也因此成了残疾军人。虽然身体受伤,但这些都没有让他在训练中退缩,他依旧用成绩来回报部队。在全团手枪射击比赛中,他从4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

“在一个岗位就做到岗位最好”,蒋品荣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当战士时每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当班长时带领班级成为“标兵班”……1969年5月,进入部队才一年,蒋品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济卫士审计铁军

1987年,蒋品荣部队转业进入东阳市审计局工作,从一名战场老兵转为审计新兵,他从头学起,迅速进入角色,并逐渐成长为一名审计业务骨干。从审20余年,蒋品荣经历审计项目100多个,精品项目层出不穷,其中“县食品公司审计项目”和“市房管会集资建房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省厅二等奖;1989年至1991年连续三年4个项目获金华市审计局“三等功”奖励。直到2009年4月退休,蒋品荣依然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战斗在审计第一线。

除精心打磨审计项目外,蒋品荣还致力于审计宣传和审计推广。1987年,他刚进入审计队伍时,届时的东阳市审计局也还是个“四岁的孩子”,很多人不知道审计局,更不清楚审计是做什么的。为扩大审计影响力,蒋品荣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撰写文稿,在《中国审计报》《浙江审计》《东阳日报》刊登多篇稿件。1993年和1995年被金华市审计局评为“审计信息调研先进工作者”和信息调研三等奖,1994年获得金华市审计局信息调研一等奖。

感恩祖国为党点赞

随着祖国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不断改善。“我小时候,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去哪都靠双脚,而现在,我住进了高楼,开上了小汽车。这足以说明,祖国繁荣昌盛,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谈起祖国和生活水平的变化,蒋品荣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

70年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慨道,“新中国发展太快了,很多变化是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特别感谢我们党和国家。转眼间,新中国已经70岁了。作为新中国发展的见证者,我感到既激动又自豪,我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骄傲,也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忆峥嵘岁月,铭初心使命。曾经从戎护国近二十载,他是沙场上的铮铮汉子;曾经握笔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二十余载,他是经济卫士审计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蒋品荣用铁肩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为新中国建设奉献青春。(作者单位:东阳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