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2月15日报道:改革创新 担当作为 争当“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访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

发布时间:2019-02-18 09: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与时俱进 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新春部分地方审计厅(局)长访谈录(一)

  编者按:新春伊始,各地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审计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新的任务中,近日,本报组织记者对部分省(市)审计厅(局)长进行了采访,回顾过去,畅谈发展。本报以专版的形式,分两期刊登采访内容,敬请关注。

改革创新 担当作为 争当“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

——访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

  浙江省审计厅厅长朱忠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浙江省审计机关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署,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争当“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一是聚焦聚力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审计作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清廉浙江建设等五方面实现新作为。围绕预算法贯彻实施开展审计,重点关注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大额专项支出绩效等情况。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围绕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落实、国有企业融资平台转型、低收入农户增收、村级集体经济“消薄”进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监管等情况开展审计。围绕推动“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落地,谋划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数字经济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的审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二是聚焦聚力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按照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探索构建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全覆盖的有效机制。全面实施“科技强审”行动计划,强化数据先行,推进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和“金审工程”三期试点。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的基础性、源头性作用。优化外部协作机制,履行好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完善与纪委监委、组织、巡视办、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协作机制。三是聚焦聚力清廉审计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方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职能作用,以清廉审计促进清廉浙江建设。另一方面,以“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为主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