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审计推动完善市区污水营运建设补偿机制

发布时间:2019-02-19 15: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1月8日,金华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同意金华市财政局上报的《关于完善污水营运建设补偿机制问题的意见》,建立完善两项补偿机制解决市区污水营运建设政策性亏损问题:一是建立非正常污水处理运营的补偿机制。由市建设局会同金华市水处理公司做好排水管网体系排查及日常监测,及时采取措施完善截污纳管体系,对各区管理范围内截污纳管未到位产生的非正常污水量,督促各区(主体)及时进行雨污分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出资对非正常污水处理量进行补偿。二是完善项目建设配套及融资补贴机制。在总体平衡机制明确前提下,采用贴息方式对污水处理工程提能改造进行支持。

2018年11月,金华市审计局在市本级国有企业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新组建的金华市水务集团下属市水处理公司秋滨污水处理厂承担了金华市区70%的污水处理任务,但自2015年以来连年出现政策性亏损,截至2018年9月已累计亏损8341.55万元。不仅影响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建设和前三期清洁排放标准技术改造项目的融资,并影响后续运营;而且影响金华市水务集团AA级信用评级和发债融资。为此金华市审计局上报了审计专报《审计建议完善污水处理政策性亏损补偿机制》,市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市发改委、财政局研处解决这类问题。金华市财政局迅速行动,经与发改、建设等单位多次沟通研究,最终提出了以上解决意见。俞锦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