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展“对标署优省优标准” 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 ​

发布时间:2019-02-20 09: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和“六大行动计划”要求,杭州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局”)以“三创”为目标,将“五强化、五提升”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以在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对标署优省优提升审计价值”主题活动为抓手,狠抓落实。一年来,在市局倡导的“从每个审计项目做起”、“从每个质量管理环节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活动理念引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踊跃参与,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审计项目立项机制更加优化,“价值型”导向收获成果。“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形成机制”、“高度重视需求调研和论证选优立项环节”,构建和推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等自选项目形成机制,推动审计立项从“任务型”向“价值型”转变,是这次主题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市局时隔十多年再次面向全局干部征集并评选出“金点子”审计项目——“杭州市‘河长制’制度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以公开竞争方式优选出实施处室。整合和创新是这次审计的关键词: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取各竞选方案之长;审计实施整合市本级及相关区县的内审力量;确定审计重点充分利用历年相关审计成果和疑点线索。审计报告自然资源审计特色明显,表格式表述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及审计组采纳说明具有新意,并将在全市推广。该项目目前已移送3件案件线索,另有3件正在与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会商。

 二是争先创优氛围更加浓厚,审计“精品”意识业已形成。2018年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继续以“署优”作为标准,进一步发挥优秀项目的标杆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争优创优的良好氛围。全市共有50个审计项目参评,较去年增加28.2%,参评项目的成效和质量也较往年普遍提升,同时还首度组织了政策跟踪类优秀审计项目单项评选。按照主题活动确定的目标,法规处与相关业务处提早谋划、提前部署,对符合“署优”的项目成效“颗粒归仓”,对可以提炼形成的进一步挖掘和精加工。时隔5年,市局实施的“杭州市部分城区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管理情况审计项目”再获省优项目;经省厅核准并推荐参加署优评选,首获署优表彰,实现市局本级零的突破。

三是审计现场管理更加细化,新型协作方式得到实践检验。重视审计调查了解,推行审计现场实施“清单”管理模式,发挥审计实施方案的控制和指导作用,深化审计实施,落实审计组例会、审计疑点备查汇总和重大事项报告等现场管理方式,在2018年实施的“市本级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得到了完整应用,该项目是市局首次整合6个业务处的审计力量和资源,借鉴审计署和省厅大项目审计管理方法组织实施的项目。目前已编发专报信息7篇,均被省审计厅和市政府专报采用,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5件次,8件案件线索移送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正在酝酿提出改进专项资金管理模式的建设性意见,单个项目形成的成效创下了市局本级的记录。

四是审计质量管理更加严格,“全程控制、全员参与”的管理模式获得认可。2018年市局修订印发了《杭州市审计局复核审理管理办法》、《杭州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管理办法(试行)》等质量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复核审理,首次就上一年度局本级审理情况在全局范围予以通报,给审计人员带来很大震动;审计业务会议调整为各处按规定提请、每月例行召开的组织模式,力推集体研究审定审计结果文书、重大审计事项的工作机制,2018年共召开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5次,审议项目17个,超过了前5年的总和。市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若干规定》所提出的“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要求,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得到了深化和巩固。 五是审计报告的规范和质量把控更加突出,审计成果最大化形成共识。“强化审计报告阶段质量把控,注重挖掘和提升审计成果”是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明确要求严格依纪依法依规作出审计处理处罚;审计报告等结果文书应当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文字精练、结构合理。2018年市局上报的4篇审计报告全部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审计报告;全年编报的审计报告、信息专报等获省市领导批示60件次。建立完善与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是主题活动年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正式印发,标志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的推进。2018年市局共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6件,是2017年的5.2倍;向其他纪检监察机关移送9件,且移送质量较高、成案率较高,得到市纪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还首度以审计移送方式,协同市检察院成功启动了一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例。(应旭婧 方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