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六个突出 锻造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19-03-11 15: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2006年10月3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审计厅调研,对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 (以下简称“三个立”)的重要论述。“三个立”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审计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抓好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三个立”中“立身”和“立信”讲的是审计机关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立业”讲的是审计业务建设,只有锻造一支过得硬、用得上、靠得住的审计“铁军”,才能在创新规范立业中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近年来,厅党组始终牢牢抓住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这两个关键,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注重理念引领,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鲜明的干部选任标准,强化审计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多措并举,抓好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全省审计系统践行“三个立”提供有力的组织支撑和队伍保障。

一是突出“靠业务吃饭、质量至上、团结出干部”的审计理念,以新理念引领审计工作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与新要求,例如政策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等等。面对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常态,厅党组及时提出了“靠业务吃饭、质量至上、团结出干部”的审计新理念,鼓励、激励全省审计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习业务上,把能力和本事体现在做好审计项目中,让全省审计干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自2014 年以来,连续三年先后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审计价值提升年”和“审计整改落实年”等主题年活动。通过主题年活动促进审计工作新理念落地,全省3200多名审计干部对“靠业务吃饭、质量至上、团结出干部”的理念入脑入心入行,上下同心,取得了很好的审计成效,2015年在审计署表彰的15个地方优秀审计项目中,我省获得3个署优项目。这是2004年审计署建立项目评优制以来我省和全国各省市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省厅实现了署优项目零的突破。

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落实新理念的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厅党组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项教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改进作风、转型提效”、“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总结回顾”、“浙江审计精神教育实践”、“三创三评”、“青年审计论坛”以及“浙江审计群英谱”等一系列 “自选动作”,总结推出宁波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处处长姚尧岳、台州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彭雪君、绍兴市审计局综合处长金利江等一批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激励审计干部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系列专题教育,全省审计干部在宗旨观念、理想信念、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方面有了实质性的提升。

三是突出能力建设核心,提高践行新理念的能力素质。一方面,牢牢抓住审计队伍的准入标准,严把队伍入口关。通过资格条件设置准入门槛,以及特殊岗位加试专业测试等程序以保障选到优秀人才。目前,省厅本级干部队伍中,研究生、本科生分别占31%、65%,高级、中级职称各占35%。全省3200多名审计干中,直接从事审计业务人员1920名,占比60%。通过把好队伍入口关,逐步优化全省审计干部队伍结构。另一方面,突出干部能力素质建设核心,多管齐下,做好干部能力素质的培养提升工作。制定印发了《浙江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缺什么、补什么”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提高审计干部履职能力的目标,通过加强年度培训计划管理、对全省审计干部实行分层分类培训、做好兼职培训教师的选聘与管理等措施,实施精品培训,推动全省审计干部提升审计监督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目前,省厅每年组织各类培训20余个班次,培训人数1200余人次。此外,厅党组还坚持以实践为跑道,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锻炼干部应对复杂环境、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如选派干部参加援疆援藏、重点工程挂职;通过选派干部到市县、街道挂职锻炼,提高干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工作能力;通过全省三级审计机关上下互派锻炼干部多角度、全方位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机关内部定期轮岗交流,培养跨专业、跨领域的复合型审计领军人才。

四是突出考核导向,激发践行新理念的内生动力。考核对干部队伍具有“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只有明确考什么,干部才能明白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厅党组用好考核“指挥棒”,围绕新时期审计工作的特点,与时俱进,围绕当年度中心工作,自2014年以来,厅人事处连续三年修订完善了《浙江省审计厅对市级审计局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和《浙江省审计厅部门和人员年度考核办法》。通过对完成审计任务的绩效量化评价,实行“分类量化均分”的考核方法,使考核结果更具可比性、公平性。考核导向的转变,在全省审计机关中形成了一个“以实绩论英雄、凭业绩排名次”的干事氛围和工作导向,倒逼审计人员学业务、钻业务、想业务,使提高审计质量的相关措施和要求从“要我抓”变成“我要抓”,激发广大审计干部践行新理念的内生动力。

五是突出鲜明的选任标准,大力选拔主动践行新理念的干部。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厅党组在坚持好干部标准的前提下,大力选拔躬身践行新理念,工作中勇挑重担,吃得起苦,吃得起亏,敢于乐于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的干部。严格贯彻落实中组部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打不开局面、畏首畏尾、漂浮混日子的干部,该批评的批评,该调整的调整,不胜任就卸任、不尽责就追责、不履职就免职。通过奖优罚劣、强化担当、鼓励实干,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六是突出从严从实,强化审计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打铁还须自身硬。厅人事处作为审计干部的日常管理部门,始终按照厅党组从严从实的要求,在从严管理监督上下功夫。一方面,坚持了解识别干部“二八分”原则,健全上门走访、谈心谈话、平时考核、分析研判等制度。通过建立经常性同处室负责人、一般干部的谈话,去审计实施现场靠近一线了解审计干部,强化从实际工作中了解干部,多渠道的收集信息,定期分析研判干部队伍情况,及时准确地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和队伍现状。另一方面,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察。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三个更加关注:一是更加关注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关注干部在重大政治问题上、重大理论上、重大事件上的立场与表现;关注干部在落实厅党组重点工作方面的行动与成效;关注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有无担当。二是更加关注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一贯表现。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对上对下的表现是否一致,在领导面前和群众面前表现是否一致。三是更加关注干部的小节。关注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是否有好人主义,是否计较个人得失,是否有小动作等等。此外,厅人事处还认真做好干部档案专项审核、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兼薪、裸官等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实施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工作。通过具体而细致的日常管理监督工作,把“从严治党、制度管党、依规治党”的要求细化落实到干部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中。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提出“三个立”论述十周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持理念引领,围绕思想和能力建设核心,突出考核和用人导向,贯彻从严从实要求,锻造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作风优、业务精的审计“铁军”,以适应当前审计工作新常态,推动我省审计事业迈上新台阶!

                                                                                                                                                                                                             (浙江省审计厅  梁敏 祝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