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个立”总要求 打造杭州特色审计品牌

发布时间:2019-03-18 15: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自从习近平同志提出“三个立”总要求以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审计局适应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着眼审计工作的转型需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命脉,深化认识,创新理论,勇于实践,开拓思路,审计工作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到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的重大职能转变,创造了具有杭州特色的审计品牌,为杭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大力弘扬审计精神,为杭州审计转型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按照习近平同志“以审计精神立身”的要求,历年来,我局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活动,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搞好主题教育,抓出实效,打牢审计干部的思想基础。2012年,在全局开展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题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使审计人员的忠诚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明显增强,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审计能力明显提升。之后,通过群众路线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影响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思想痼疾,强化了“杭州发展,审计有责”的理念,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忘初心,牢固信仰,树立自信,廉洁自律,进一步提升了执行力、担当力和精气神。

二是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2013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组织、制度、活动为载体,在提高机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基础上,以内增凝聚力、外提影响力的总要求,按照求进、求新、求活、求实的原则,把审计文化渗透到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培育团结、进取、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人文环境,努力塑造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为杭州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2013年年初,恢复和成立了摄影、羽毛球、游泳、太极拳、瑜伽5个兴趣小组,采取工会与个人共同出资的形式组织活动,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2014年年初完成了审计文化上墙活动,建成了“审计文化书屋”,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通过审计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审计机关的合力,扩大审计机关的影响力。

三是学习身边的典型,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我局退休领导干部孙钧同志,是一个以忠诚为要,以担当为荣,以学习为基,以廉洁为本的党员干部。凭着忠诚、干净、担当,赢得领导、同事、战友的尊敬和好评。他因病不幸去世后,通过整理他生前的感人事迹,形成了《忠诚的品格执着的担当》一文。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向孙钧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爱岗尽责、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精神。学习身边人动人的事迹,真实、直观,效果显著,起到了弘扬正气、振奋精神、示范引领和凝聚正能量的作用,在审计机关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适应新常态、主动践行新理念,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把审计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二、以“综合问效”为抓手,形成杭州特色的绩效审计品牌

近年来,我局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指示,适应新形势要求,不断加快科学转型步伐,将绩效审计作为转型的主抓手和突破口,全力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绩效审计品牌。我局 2014年至2015年的绩效项目审计报告,得到国务院、省、市以领导的高度关注。审计署领导袁野同志充分肯定,认为“杭州市审计局将绩效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打造‘综合问效型’方式,推动政府绩效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抓住政府绩效管理的契机,探索绩效审计。杭州是中国较早开展政府绩效管理的城市,在推进政府绩效管理过程中,我局主动作为,开始探索和尝试绩效审计。2006年,我局针对环西湖景点免费开放效果问题,对周边景点管理单位的财务状况开展了调查。之后,我局对绩效审计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2013年以来,在多个层面形成理论突破,统一认识,即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稳步提高”为原则,分步骤有序推进绩效审计,以“综合问效”为抓手,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绩效审计品牌。

二是建立“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模式,拓展绩效审计的新内涵。2014年,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绩效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诠释了“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的本质内涵,即围绕“四大公共领域”,综合对“政策的效用、体制的效率、管理的效能、资金的效益和工作的效能”进行监督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如评价政策的效用,即审计检查国家决策和政策的实际执行落实情况,执行后目标实现程度。评价体制的效率,就是审计要通过检查各项改革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揭露体制不顺、效率不高以及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三是管理贯穿全过程,确保绩效审计落到实处。我局提出将绩效审计理念作为一条主线,在绩效审计全过程都体现并落实绩效,即要在审计立项上推动绩效,在审计内容上关注绩效,在审计评价时突出绩效,在审计建议里反映绩效,在审计整改中落实绩效。比如在绩效审计内容上,我局分别对“四大领域”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作了具体的明确。在公共政策绩效审计中,对政策制定、执行、评估、调整、终结进行全面审计后再对政策绩效进行全面评价。在公共投资绩效审计中,主要审查绩效目标的设定、资金投入和使用管理情况,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效果等。

四是建立绩效审计制度,把绩效审计推向深入。我局在借鉴国际、国内绩效审计规范体系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近几年绩效审计的实践,制定了“一办法、四规程”及绩效审计成果应用等绩效审计制度。一办法是《绩效审计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四规程是《公共政策绩效审计操作规程》、《公共部门绩效审计操作规程》、《公共资源额绩效审计操作规程》以及《公共投资绩效审计操作规程》。规范体系建设走在了浙江省前列,尤其是《公共政策绩效审计操作规程》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外,还将整改绩效纳入综合考评,构建全方位成果应用机制,实现绩效审计价值最大化。“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为杭州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使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实施人才兴审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人才队伍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了人才兴审战略,出台了《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深入推进人才兴审战略的指导意见》,对队伍建设作了总体规划。同时,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审计事业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审计队伍作为局党组的头等大事,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采取多种措施,狠抓人才培养。对于年轻干部,我局采取了“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审计实务导师制培养工作。“一对一”,就是新同志分到各处室后,由各处室安排一名业务骨干作为导师进行帮助辅导。“多对一”是多个业务骨干作为导师。适时安排他们担任农村辅导员、到重点工程挂职锻炼、到行政服务中心担任代办员,以及上派下挂等多种途径锻炼年轻干部。对于中层干部队伍,我局实施内部轮岗制度。对于业务骨干,我局开展了争当审计专家、争当审计能手、争当岗位模范活动,评选审计行家、能手。通过轮岗、挂职和交流等形式,安排审计专业人员进行跨专业领域、多部门岗位锻炼,不断丰富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拓展审计视野。

二是多方利用资源,精准培训干部。我局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紧紧围绕审计工作要求,以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利用各种资源,不断探索教育培训工作。每年会在年底组织一期干部读书会,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最新的政策方针,使审计干部适应形势需要,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托高校的优质教师资源,我局每年委托高校举办培训班,增加干部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在积极组织各类培训的同时,还鼓励在职干部自主学习,努力争取“三高”,即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想方设法为干部再学习、再教育、再提高,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对于审计署、省审计厅及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我局坚持“舍得花时间、舍得花经费、舍得抽骨干”,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培训。通过几年的探索,我局在培训需求、办班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不同平台、不同载体、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全市审计干部审计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三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严格组织程序,精心组织实施,不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规定的程序,一环扣一环,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选拔任用工作和晋升工作始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完全透明。每一次干部选拔任用都是风平浪静,有德有才者上位,群众心服口服。

十年来,我局按照“三个立”的总要求,弘扬审计精神,大力培养人才,在“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上了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为杭州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

                                                                                                                                                                                                                                       (杭州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