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三个立”要求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9-04-12 15: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是2006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浙江省审计厅调研时对审计机关、审计干部提出的。“三个立”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审计的殷切期望,也是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遵循的工作路径和努力的方向。

随着审计风暴的掀起,审计工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审计机关面临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个立”的总要求,深入探索其精神实质,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为审计事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本人结合工作感悟简要阐释对“三个立”总要求的领会和理解。

――审计精神是审计文化的灵魂。

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其背后都有相应的文化作为支撑。审计文化对审计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审计精神是审计文化的灵魂。审计精神既包括了审计的职业精神,也包括了审计的组织精神。笔者认为,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要做到:

一是依法审计。审计是一项具有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审计人员要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观念。依法审计要求审计人员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在审前调查、审计取证、审计定性、审计报告、审计结果公告等各环节,都要做到程序到位、手续完备。

二是客观公正。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到于人求公、于己求正,坚持客观公正这一基本价值取向,在反映问题、原因分析、审计评价上,排除干扰,不偏不倚,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真正树立审计权威形象。

三是严谨细致。“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在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中拨开“迷雾”,找出问题,踏石留印,需要审计人员有严谨的工作态度,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和宁肯“千虑一得”、决不“百密一疏”的决心。

四是尽忠职守。审计是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审计工作神圣而又艰辛。“人生如屋,信念是柱”。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审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责担当,爱岗敬业,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规范是审计发展的驱动。

规范和创新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看似矛盾,实则相辅相成,在实践中要做到有机统一、科学把握。

一手抓规范。“规范”是规避审计风险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审计质量的基础。要确保审计质量,充分体现审计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必须不断加强审计的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审计制度。在法律法规、内部规章制度、业务操作流程等层面,在项目立项、现场审计实施、项目复核审理等各环节,都要建章立制,克服工作随意性。二是规范审计行为。在具体操作中,把握好项目立项、方案制定、审计取证、问题定性、结果公开等各环节,严格按照审计法、准则、条例、内部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结论严谨。

一手抓创新。“创新”是与时俱进的基本要求,也是审计发展的推动力。审计创新,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一是要强化创新意识。审计创新包括审计理论创新、审计体制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以及审计管理创新等。其核心是审计观念、审计思维方式的创新。意识决定形态。只有强化创新意识,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用科学发展的理念、进取拼搏的精神,积极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二是要避免为创新而创新。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它必须根植于深厚的实践基础,是在完成规定审计规范基础上的创新创优,要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创新要满足切实可行和价值可取两方面要求,是为了更高的审计效率和更好的审计效果,避免为了创新而创新。

――自身建设是审计事业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谈到“以自身建设立信”时强调,“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自身的建设和管理是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是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需求”。笔者认为,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要做到:

一是以勤学为要,抓好能力建设这个基础。国家审计从“经济卫士”到“免疫系统”再到“国家治理”,经历了不断成熟成长的历史,反映了对历史经验的传承和发展,体现了审计定位的与时俱进,同时也表现为政治属性越来越强、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要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求知精神,以“兼收并蓄、厚积薄发”的求学态度,勤勉学习,不断拓宽视野,提高自身素质,保证业务水平与时俱进,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二是以务实为本,抓好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务实,就是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人员不能空谈,不容虚飘。每一个审计事项,每一个审计问题都需要客观充分的事实证据支撑,都需要我们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以“工匠”精神用心打磨、精心打造。这就要求我们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少说多干的良好风气。

三是以自律为上,抓好清正廉洁这个根本。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在廉洁自律问题上,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大多数时候,审计面对的不是有权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就是有钱者(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对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每一个审计人意志和信仰的考验。“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审计人员要算好政治生命账、经济成本账、家庭幸福账,做到不义之财莫取,非理之事不为,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实际行动保持清廉本色,树立审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余杭区审计局   陈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