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2018年度信息化补短板工作收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4-17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去年以来,舟山市审计局总结梳理了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方面技术力量储备薄弱、实战经验不足和成果提炼不充分等三项短板。为此,舟山市审计局整合全市年轻审计力量成立了“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与攻关小组”,并以此为抓手着力开展补短板工作。

一是以攻关小组为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小组成员工作动态及取得成效等动态信息,激发小组成员相互比较的进取心。鼓励年轻同志通过自学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做“厚”技术力量储备。2018年度,全市共组织9人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其中有5人顺利通过了全部考核。

二是以攻关小组为班底,打造“技术支撑”团队。通过每月举办小组活动,要求小组成员带数据、带问题参加互动讨论,现场群策群力解决问题。此举既解决审计工作遇到的实际难题,又充实了年轻同志的实战经验。攻关小组实际上成为了全市计算机审计项目的“技术支撑”团队,充分发挥了资源整合优势。2018年,舟山审计在村镇银行审计等大数据审计项目中,通过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均有案件线索发现并已送成案。

三是以攻关小组为纽带,夯实“经验传承”基础。通过下达案例撰写任务,定期交流心得并相互点评的方式,促使好的经验有人总结、都能领会,审计成果得到充分提炼。攻关小组成为了经验传承纽带,使优秀的计算机审计经验技术从少数几个技术骨干扩散至全体年轻审计干部。2018年,全市共征集大数据审计成果案例18篇,其中7篇入选省审计厅案优秀例集,创历史最好成绩。(马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