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教诲 争创一流 ——温州市审计局践行“三个立”总要求十周年纪事

发布时间:2019-04-22 15: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对审计工作提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十周年。十年来,温州审计始终以“三个立”为指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依法审计,求真务实,不畏困难,忠诚担当,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温州市审计局获市文明机关等市级荣誉28次,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省级荣誉21次,2009年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73人次在署省市各类评比中获得先进个人荣誉。一次次战功、一个个先进、一枚枚奖牌,无不凝聚着温州审计在落实“三个立”总要求中的智慧和汗水。

首先,依法履职,创一流业绩。人无精神不立,对审计来说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精神”就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是对事业的忠诚和对职业的操守,是对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责任和维护。其言简意赅,言约旨远。全市审计机关秉承温州人敢闯敢拼精神,依法履职,成效突出,市局在每年的全省审计机关年度考核中均名列前茅,2015年度荣获第一名。

敢审查,出成效。温州审计敢抓敢管,2006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审计项目3953个,查出违规金额56.15亿元,应交财政24.25亿元。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完善政策制度25项,盘活财政经费13亿元,推进消化分配保障房3000多套;通过重点关注财政预算执行、政府性债务、税收征管等,财政审计仅2014年就促成入库土地增值税款11亿元;政府投资审计共核减政府投资15.70亿元,并对瓯飞围垦等政府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在民生资金与项目审计中,查处了骗取新农合基金、重复申报涉农补助等问题;对1360人次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涉及违规金额8.16亿元。此外,还开展地方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开发区等审计,及时掌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对促进改善温州发展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敢碰硬,有作为。一直以来,温州审计以敢于碰硬著称,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决不手软,一追到底。2006年以来,共向司法、纪检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79件,移送人员202人,一批涉案人员受到惩处。如2008年,市局在对温州菜篮子集团审计中,发现该公司存在骗取国有划拨土地、私设“小金库”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审计人员沉着应对各种威逼利诱和干扰,最终促成该案件的移送查处,涉案对象共47人受到处理,原董事长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亿元。此后,又查处了浙江中盛公司总经理冯某某虚假股权收购案,涉案11人获刑并缴回大部分赃款;温州马鞍办原主任余某某挪用公款、受贿案,主犯被判有期徒刑13年等一大批大案要案,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引起反响。

敢公开,有底气。2006年以来,温州审计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敢审敢查敢公开,营造了全社会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和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市局共编发审计信息宣传644期3113篇,被上级信息部门及媒体等采用2474篇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16个。2007年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在温州人大网站上首次向社会公布,2008年开始全文发布,2010年采用网络视频全程直播,每次公开都掀起审计问责风暴;2012年全省率先对近年来移送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公告;2013年实施“阳光审计”三年行动计划,至2015年已实现可公开项目全部通过门户网站、微博、简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有效扩大群众知情权,得到了省、市领导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普遍点赞。

其次,创新规范,树一流基础。创新是人类进步的灵魂,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温州审计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创新规范立业”的教导,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在审计理念、审计质量、管理方式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为温州审计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这个“出发点”。坚持把审计监督与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温州城建体制改革、温州金改、国企重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中,都有审计的主动参与、监督把关和出谋划策。如2011年对新组建的十大市级国资运营公司开展了全面审计,揭露了违规设置账外账等问题,有力助推温州新一轮国企改革。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五水共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审计,及时为政府重大政策运行情况把脉。同时,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都会把重要任务交给审计部门,以审计公信力消除社会误解。如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市政府把金融危机对温州中小企业影响这个调查任务交给市审计局,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审计揭示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发展趋势以及中小企业存在的融资难等问题,得到了市领导批示,促成出台了4项应对政策或措施。

紧紧抓住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始终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断着力夯实审计质量根基,使温州审计工作质量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06年以来先后制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行政执法职能及其法律依据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特别是2014在全省率先出台《审计业务操作规程》,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每年开展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审计决定执行率达到100%,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因行政复议而改变审计决定的审计质量事故。2012年,市局实施的“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底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项目获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成为当时全省审计机关(除宁波单列外)30年来的首创。此外,市审计局还获署表彰项目1个,省优秀项目24个,省表彰项目12个,审计质量管理取得突出成效。

扎实推进管理创新这个“关键点”。温州审计不断向管理要效率,向创新要动力。通过全员绩效考核、以责任制落实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制度+科技”推进即办制等方式,促进机关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积极推进建设数据平台、办公自动化等新技术应用,至2016年6月市局共收集到300多套财务数据和50多套低保、火化、车辆等业务数据,实现市级部门单位审计数据全覆盖。在推进边审边改、公开促改、人大督改、部门联改等基础上,2016年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率和审计移送事项成案率纳入市对县级政府的考评内容,同时促成审计整改与结果运用、责任制考核、部门巡查等相结合的工作机制。2006年以来共组织全市审计系统青年论坛6次,共有200多篇课题论文在署、省、市各项评比中获奖,特别是2007年组织编写并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现代内部审计实务》一书,成为全国性的培训教材。此外,在借力社会中介、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指导等方面,都有全省创新做法。

第三,以为人本,建一流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审计机关“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当先正己”。十年来,温州审计作为监督部门自身执法执纪,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打造出一流的审计队伍,确保出具的每一个审计结果都能体现审计公信力和权威性。

抓班子,增强领导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建设始终是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局班子坚持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首位,对党、对审计事业保持绝对忠诚。建立完善的局党组议事、会议制度以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实行审计业务与廉政责任细化量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抓队伍,增强战斗力。通过考录、选调、提任了多批审计干部,改善了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目前市局本科以上学历占90%,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占86%,其中高级职称20人。积极开展培训交流,特别是2009以来每年组织到知名高校进行综合素质培训,效果明显。2015年以来,通过开展“传、帮、带”活动和每月一次“夜学·月论坛”活动,着力提升审计看家本领。在全省审计系统“三创三评”活动中,市局4名干部分别被评为查核问题能手、分析问题高手或内部管理行家里手称号,入选计算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2人和骨干人才17人,成为全省审计业务基础较为扎实的地区。

抓活动,增强凝聚力。积极开展支部学习讨论、党员座谈交流、青年干部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汇总提炼“审慎公正计是求真”的温州审计核心价值观。每年举办审计干部运动会,通过组织审计干部参与乒乓球、羽毛球、趣味比赛等运动项目,并且两次获得全省审计机关运动会一等奖,极大丰富了职工生活,又增强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2年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1名同志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2015年1名同志被评为温州市十大“勤廉标兵”。

抓廉政,增强免疫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审计纪律告知、审计回访、特约审计员等监督机制,扎紧扎实制度“蕃篱”,开展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廉政谈话,设立举报信箱,提升审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2006年以来,市局干部无一受到党纪政纪处分,6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

                                                                                                                                                                                                                                              (温州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