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审计力促三面发力确保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9-04-08 16: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2019年,普陀区政府针对社会救助政策审计发现的部分政策惠及面存在遗漏,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享受救助政策,部分地方政策措施衔接不紧密等问题,多次召开政府专题会议,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实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确保社会救助落到实处。

一是加大日常摸排力度,确保补助对象不遗漏。督促区民政局等责任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加大排查力度,查明漏补未补原因,采取补救措施;每月对各类社会救助新增和减少人员的名单进行核对,实现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最大程度实现应补尽补。通过整改,已补发困难补助35人次15 余万元。

二是加大审核清理力度,确保补助对象不越线。及时注销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个人或家庭的资格,对违规发放资金全部收回并上缴。正式启用浙江省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死亡人员信息实时更新,实时提醒,从源头上杜绝“人死补贴还在发”的问题。通过整改,已注销不符合条件家庭37户,注销已死亡人员50人。

三是加大政策梳理力度,确保补助政策不留缝。督促区民政局等责任单位认真梳理各项救助政策,加大部门间信息共享,由区残联、民政、卫计等部门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每月月初由民政部门提供全区死亡人员名单,各部门及时共享名单,汇总救助单位的救助信息;强化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频率,实现核对频率从原来的每年 1 次转变为每季度 1 次,提高各有关单位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