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入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9-05-17 18: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在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下城区审计局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不断探索在大数据环境下深入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实现了对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理念。将审计服务政府改革发展的理念融入审计全过程,主动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统筹谋划全区审计事业发展,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实现对财政资金全口径、全方位的监督,同时突出对重点单位、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检查,特别是要加大对各项改革发展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服务下城经济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创新组织方式,提升审计意识。打破科室界限,在全局抽调审计业务精英和计算机骨干,整合审计力量组建大数据审计攻关组,“握指成拳”形成强大技术合力,促进审计干部接受新技术、新方法。在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施前,组织全体审计人员集中解读大数据审计实施方案,完善数据分析先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审计新模式,提升审计成效。

三是完善数据资源,夯实数据基础。对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等数据及财务数据进行采集和转换,数据攻关组编制查询模型和方法,实现结构化数据的快速筛查分析,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多维度、全方位的关联比对、异常分析等,形成数据中间表及疑点表,挖掘审计线索,为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奠定数据基础。

四是创建审计模型,实现精准审计。审计组围绕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非税收入征缴、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信息的真实性,以上年结转和年末结余及处理、项目调整、预算追加、公务支出等审计重点,建立相应的数据分析模型,形成数据疑点,并进行分散核查,成功筛查分析出问题线索。

五是拓展审计深度,提升审计成效。在数据分析过程中注重问题疑点的精准度,实现“精准命中、高效打击”。根据分析疑点着重延伸调查一些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使用和重点项目执行情况。通过数据的横向分析和深度挖掘,揭示各预算单位存在的全局性、倾向性和风险性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六是注重队伍建设,激发审计活力。完善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招录新人时优先考虑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人才,有针对性地安排大数据审计应用培训和大数据审计项目,在实践中提升大数据分析的应用能力;同时强化专业融合,加强审计人员之间的协调合作,注重审计项目组业务和计算机人员搭配,促进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专业能手合作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韩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