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四个一”推进审计成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9-05-20 17: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嵊泗县审计局围绕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明确提出每个审计项目至少达到“四个一”目标:一份审计专报、一份调研报告、一项制度制定或整改措施落实、一个案件线索,切实推动审计成果落地见效。

一、撰写一份审计专报,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不断加大审计工作汇报力度,简化专报字数,突出专报重点,重点汇报推动县委县政府年度中心工作事宜,构建及时、畅通的报送渠道,为党委政府高效、及时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2018年提交审计专报14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纳批示11篇,结合嵊泗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乡镇和县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试行)》、《嵊泗县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

二、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提出行业性问题对策。强化内审调查研究,坚持以服务为本,针对内审突出问题进行集中调研,与内审人员座谈,全面了解问题的重点内容、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建议与对策,形成调研报告,供被审计单位参考。2018年班子成员开展审计调研不少于20次,深入审计现场指导内审工作超过15次。编写《嵊泗县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和服务作用。

三、推动一项制度制定或整改措施落实,促进审计成果转化。狠抓审计“最后一公里”问题,注重审计整改落实效果,出台《嵊泗县审计局审计整改问题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整改结果操作办法(试行)》,实行审计整改问题销号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限期要求整改,明确整改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间,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县纪委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或个人责任。2018年度审计促进落实问题整改金额达1.44亿元。

四、移送一个案件线索,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着力揭露和反映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以案件线索为重点,加大移送力度,联合县纪委建立协调保障、问题线索移送、监督成果共享和联合监督检查四项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等部门在查处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8年来,移送案件线索8起,处理处分和追责问责3人。(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