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要服务好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05-20 10: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浙江省审计厅 林相海

 

去年以来,中央对基层负担问题愈加重视,主流媒体频频发声,中央和省委相继出台意见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近日中办专门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解决形式主义的政治高度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春节期间,笔者以贯彻落实省委“三服务”活动为出发点,与一些基层亲戚朋友进行交流,了解基层负担状况,从了解情况看,基层负担问题仍然不容乐观。

一、基层负担现状

从反映情况看,主要还是集中在日常督查、年度考核和报送材料方面,基层人少事多的局面下,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在考核方面,主要存在考核范围扩大化且过于讲究书面材料而不重视实际效果现象,考核内容泛化和随意增加考核内容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基层干部忙于准备考核材料,自然会减少思考工作、走村访企的时间与精力,甚至会出现干得好不如材料准备的好现象,笔者曾经遇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基层司法所全年成功调解7个非正常死亡案,但考核人员却因党委学习记录、会议记录不全而对其工作不满意,极大挫伤了基层干部积极性。在督查检查方面,过于强调做事痕迹仍然普遍,一到基层先要看台账,而实地调研和解决现实困难的少,督查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工作开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总结经验改进做法,片面关注材料或是否发文等情况,偏离了督查检查的初衷,很难达到预期目标。在报送材料方面,短时间内要求报送材料,会让基层干部无所适从,应付性报送会导致上级部门无法掌握基层真实状况,摸清真实状况再整理上报则会导致基层干部无法及时报送问题,马上布置任务马上要求报材料的工作方式,不仅增加基层负担,也是一种不科学的工作方式,甚至是倒逼基层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危害极大。

二、审计机关要主动作为推动基层减负

今年,我省将“三服务”作为“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具体抓手,作为审计干部应树立服务意识,落实车俊书记年初在绍兴暗访时的讲话精神,要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系统梳理问题,实实在在破解难题,把服务更加高效地落到急需处。作为党的工作部门和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审计机关,应强化服务中心、围绕大局意识,以需求为导向,助力我省“三服务”活动全面推开、真正落地、取得实效。为此,笔者结合审计职责和工作实践,建议审计机关树立基层减负意识,从四个方面推动基层减负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完善督查考核内容。审计机关可以结合审计项目实施,收集各级党委政府考核中存在需要改进的内容,提出审计对策建议,推动党委政府从中心工作落地角度出发设计完善考核内容和范围,明确考核目标和部门主体责任,使考核内容更加适合基层工作实际,剥离与推动中心工作落地无关的考核内容,避免考核范围扩大化或简单将部门工作向基层转嫁。

二是加强对部门督查检查工作的审计监督。去年,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意见》,对督查检查的计划、数量和方式都作了明确要求,最近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有一些具体量化的举措,作为中央和省委出台的重大政策,审计机关要从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角度出发,与中央保持步调一致,及时跟进、督促落实,在审计中要加强对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督查检查工作规范化情况的监督,重点关注有关部门是否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督查检查计划安排、数量控制和方式方法上是否做到统筹安排、讲求实效,在减少会议和文件上有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了解基层干部在减轻基层负担活动中有没有实际获得感。

三是审计人员要及时更新理念。审计工作的特点决定了要从资料台账入手进行检查分析,但随着中央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后,审计人员要及时更新理念,更加注重实质性监督,要重点关注实际效果好不好,只要实际效果好,除了必要台账之外,其他资料稍有瑕疵,尽量不要上纲上线,真正解除对基层干部的束缚。对于基层重大改革创新工作要善用“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免责机制”,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精神,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谋划工作和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上,营造更好的干部干事创业氛围。

四是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审计机关要完善审计监督内控制度,用好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机制,强化审计边界意识,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在安排审计项目时,力争由一个审计组承担一个地区或一个被审计单位所有审计事项的审计,可以采取“1+N”“财政+”“+政策”等审计模式,避免不同审计组反复进点审计,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精力牵制;在编制工作方案时,要聚焦审计重点,不求面面俱到,上审下项目要重点关注体制机制问题,与管辖地审计机关在审计内容和重点上作适当区分,以达到减少审计现场实施时间的目标;在审计监督过程中,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所需的数据资料时,做到统筹安排,使审计需求更精准、一次性提审计需求,力争以电子数据代替纸质材料等方式,减少因审计工作安排不科学而给被审计单位增加额外负担;在审计人员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在科学分析审计事项的基础提出合理的审计需求,避免重复要求提供数据资料,减少无畏的工作量和纸张损失浪费;在内部考核机制方面,既要推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审计成果运用最大化,也要树立减负理念,在考核内容设计上、考核工作要求上、证明资料提供上,尽最大可能减轻参与考核单位和人员的实际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