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审计力促慈善资金精准救助

发布时间:2019-05-21 08: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岱山县慈善总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联合县总工会、县民政等多部门出台了《慈善救助对象家庭资产审核制度(试行)》,进一步提高慈善救助精准度,促进善款使用规范透明,发挥有限善款最大的效用。

岱山县审计局在去年的慈善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中发现慈善救助对象审核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联合民政等部门加强救助对象审核、健全监督机制等审计建议。岱山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县慈善总会从制度层面提高慈善救助精准度。岱山县慈善总会积极采取措施联合县民政局、县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共同出台《慈善救助对象家庭资产审核制度(试行)》。

《办法》要求申请受助对象如实报告家庭概况、致困原因、家庭资产、是否已获救助等情况并承诺家庭困难真实性。同时要求社区慈善联络站认真审查申请资料,把好初始关。县慈善总会对接到的材料要加强核查,负责任地签署本级救助意见,并加强与县民政、县总工会等部门联动,及时更新数据,动态掌握救助对象经济状况变化信息,加强对救助对象的家庭情况进行动态审核。

此外,《办法》要求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救助对象,一律在社区村村务公开栏或部门内部及互联网上实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救助对象明显不符合慈善救助要求的,收回其已领取的救助款,并做好必要的教育引导工作。(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