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审计促非税收入缴款电子化

发布时间:2019-05-30 08: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岱山县24家具有非税收入收缴业务的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实现收缴业务电子化,逐步构建起融合线下终端、网上银行、手机APP等多途径的政府收费新模式,在方便监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缴费便捷度。

岱山县审计局在上年度财政同级审中发现,县财政局和部门在非税征管过程中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财政部门对部分执收单位监督滞后,不能对执收单位开票的项目、标准实时监控,对尚在执收单位手中的空白票据使用情况不明;二是部分执收单位对缴款人缴款情况监督脱节,执收单位需定期与财政对账才能发现是否存在欠缴行为。对此,审计提出财政部门要强化非税收入票据管理、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大力推进缴款业务电子化等审计建议。

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任务布置和专题培训,要求未实现电子缴款业务的部门通过优化收缴款流程、与银行签订代开代征三方协议、开通多种电子缴款渠道等方式,全面实现缴费业务电子化。目前,对于收费比较集中的公安、教育等部门,通过安装新型MISPOS刷卡缴款终端,实现银联卡刷卡、手机二维码扫描支付;对于需要收缴现金单位,可通过引导缴款人根据缴款单号或手机短信在银行柜面进行线下缴款,银行代收网点实现收费与纸质缴款凭证、电子缴款凭证同步互转,再通过网络管理系统,实现每一张票据、每一笔收费实时监控,真正做到票据监管到位,收入解缴及时。(刘芯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