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2018年度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9-05-31 17: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根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反馈2018年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活动意见建议的函》(浙直委函〔2019〕1号)所列5条意见建议,我厅认真作了对照检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并取得实效。根据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关于强化法律法规培训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厅一直坚持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近几年出台了审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公布了审计权力清单、审计责任清单和审计事项信息清单,并把依法审计作为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确保每个审计干部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水平,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针对强化法律法规培训的意见建议,我厅今年制定《2019年全省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时已将法律法规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相关培训项目,如全省新任局长培训班和新进人员培训班计划专门安排学法用法方面的课程,增强学员的法治意识;审计质量管理暨审计查核问题能力培训班将结合具体审计案例,从实际操作层面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各类行业审计培训拟邀请一些行业主管部门的专家深入讲解与审计相关的政策法规,确保审计取证、问题定性、处罚处理等合法合规。我们还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关于实施全省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每期按要求组织人员赴省委党校进行学法用法培训,按时完成测试,切实提升审计干部学法用法能力。

二、关于对审计干部加强工作作风监管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直以来,我厅都十分重视思想作风工作,在全省审计系统持续深入开展清廉审计建设,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对党忠诚、对审计事业赤诚,积极锤炼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的作风,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省委车俊书记、任振鹤书记、陈金彪秘书长对清廉审计建设予以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作风监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夯实干部思想根基。要求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争当“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推动浙江审计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下步将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积极创新教育方法、拓宽教育渠道,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读书会、集中整训及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使每个审计干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着力破除心浮气躁等问题,提振审计队伍精气神。

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上半年已修订完善厅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明确将审计干部工作作风情况纳入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研究出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神经末梢”功能,切实抓好审计现场实施期间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真正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结合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三位一体”综合考核等工作,持续强化对审计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要求审计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厅机关各项作风纪律规定,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月、审计回访、明察暗访、自查自纠等活动,每季度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分析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

四是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根据省直机关工委“1+1”文体活动和“1解1”心理健康行动计划等部署要求,今年计划通过邀请心理专家授课辅导、心理医生面对面疏导等形式,帮助审计干部缓解精神压力、增进身心健康。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通过“有事谈谈话、无事谈谈心”,及时准确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态、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其实际困难,充分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动力。

三、关于考评不以专报领导批示为重要依据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审计专报是综合提炼审计成果、推动解决问题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对提升审计价值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总体上看,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领导对审计机关报送的信息专报高度重视,大都采取批示、采用等形式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予以反映、作出指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问题整改,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体制机制性问题和“老大难”问题,很好地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如2018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被批示、采用的审计信息专报共4024篇次,其中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14篇次,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3篇、被国务院领导批示1篇,促进破解了很多难题。鉴于此,我厅近年来把信息专报获领导批示情况纳入对设区市审计局的年度考核内容,各设区市审计局相应将其纳入对县级审计局的考核内容。但从考核权重来看,并没有简单地把领导批示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而是赋予其一定的考核比重。以现行对设区市审计局的考核办法为例,领导批示与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报告、大要案查处、政策法规“废改立”、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老大难”问题解决或历史积案妥善处理、审计整改、大数据审计等8项工作一共占28%的考核权重,单独一项领导批示情况对考核的影响是有限的。

下一步,根据省“两办”《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关于要求不得把有没有领导批示等作为考核内容,我厅拟对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把考核导向从“有没有批示”向“能不能解决问题”转变,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设置、精简考核内容,着力提升考核实效。在全省审计质量检查中,把审计专报质量作为一项检查内容,重点对专报反映问题的真实性、合规性等进行复查,确保各级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出具审计专报。

四、关于对基层单位支持理解不够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厅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对标高水平 谱写新篇章”等系列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倾听诉求,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同时,严格要求全省审计干部文明审计,到基层单位审计时平等待人、态度和蔼,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以理服人,做到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努力打造既最讲原则、又最讲道理的审计机关。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我厅近期研究制定了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意见,提出了17条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更好地为基层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松绑减负。主要做法有:一是大力精简文件会议数量。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对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能套开的会议尽量套开,各类会议只安排与会议主题直接相关的单位和人员参加,不请无关人员陪会,预计今年我厅普发到县级审计机关的文件、召开的各类会议将较上年减少30%以上。二是切实改进调研作风。厅领导到各地调研考察坚持轻车简从,不专门印制接待手册、资料汇编等,不搞层层多人陪同和边界、高速路口迎送,尽量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三是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全省审计资源配置,完善和推广应用“大项目”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实现计划统筹、成果共享,减轻基层被审计单位负担。具体工作中,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原则上每年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并尽量安排同一审计组实施审计,避免重复审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非现场审计,各类项目现场审计实施时间一般控制在1个月以内,减少对被审计单位正常工作的影响。四是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职能作用。在审计中关注各地各部门精简文件简报、压缩会议活动、规范督查检查考评工作等情况,重点检查减负的实效性和基层干部的满意度,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为基层减负有关部署要求真正落地。同时,用好审计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看待被审计对象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为勇于破除形式主义、担当作为的干部担当。

五、关于对重大项目的审计还需加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我厅历来对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卫生、交通、水利、环保、保障房等领域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十分重视,不断加大审计力度,揭示和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失职渎职行为,为提升项目投资绩效、推动惠民政策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2016年至2018年,省本级共对浦阳江、飞云江治理工程、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省廉政教育基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等22个重大项目实施审计,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共移送问题线索60起,反映了一批体制机制问题,对推动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促进安居政策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机构改革后,发改部门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入审计机关,我厅正在将把重大项目稽查工作覆盖面广、掌握项目全貌的特点与投资审计对项目深挖细查的做法结合起来,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努力实现重大项目投资审计全覆盖。一是统筹谋划重大项目审计计划。科学安排年度投资项目审计计划,做到既突出重点,对一些党委政府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如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亚运会场馆建设、省市县长工程等加大审计力度,力求查深查透;又消除盲点,在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同级审、市县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中同步关注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并采取分类、分行业开展重大项目审计调查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审计信息化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完善公共投资审计项目库,对项目基本情况、实施动态、审计计划安排、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审计成果等进行信息化管理,促进项目规范管理、成果高效利用。三是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对涉及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特别是现场实施阶段由协审人员承担大量工作的项目,在法规审理、证据复核、报告审核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

 

 

 

浙江省审计厅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