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技强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5-06 17: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支撑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德清县审计局在镇(街道)、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中,秉持“科技强审、智慧审计”的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安排局专业技术力量钻研新型审计技术方法,破解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创新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对计算机专业领域、地理信息技术领域国际先进技术的研究,结合审计实践,有效化解审计难题,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在镇(街道)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

一、创新引进培养人才,配足配强审计力量。在县级审计系统率先设立“资源环境与大数据审计科”,引进高层次人才—资源环境与计算机双专业高级工程师一名担任科长主持工作,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审计能力和审计水平。创新应用了无人机航拍、智能识别地表覆盖类型技术对审计范围内的地表覆盖类型进行识别分类的方法,相关计算机审计案例入选浙江省审计厅2017年优秀计算机审计案例,撰写的理论文章在《中国审计》、《浙江审计》杂志上刊登。其中一名专业人才入选全省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

二、创新利用德清县“多规合一”规划协同平台开展审计。 德清审计在创新采用无人机航拍技术的基础上,2018年起与县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县农业局和新安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首次尝试借助功能强大的德清县“多规合一”规划协同平台开展审计,直接利用他们的测绘成果,对土地、森林、河流等自然资源进行深入全面的审计监督。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县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能够为审计免费提供已有基础测绘成果、全县时空信息云平台服务、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成果,无偿服务于审计信息化建设,在提升审计效率的同时极大地节省了审计成本。

三、创新使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自动识别卫星影像输出疑点的方法开展审计。德清审计在审计内容上做出拓展,除了继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外将自然资源合理利用纳入了审计重点,并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法全面揭示问题,以“点”支撑“面”,增强说服力。在审计实施中审计组将“散乱污”企业整治政策落实、“边角低、夹心地”等低效用地、土地红线、水域岸线、国有水域禁渔作为审计重点事项。为了实现高精度、大批量、高效率地识别“散乱污”、 低效用地、违法渔具,需要对高精度航拍进行智能识别,为此审计组创新使用深度学习中的前馈神经网络(feed forward neural network),让机器代替人对影像进行识别分类。从对象识别到对象分类,全自动、大批量,运算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其工作量相当于额外雇用了一名“无偿”的审计人员,将“有偿”的审计人员解放出来,进行并行工作,最后直接得到疑点。该方法在2018年新安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践中应用,在短时间内定位各类疑点653处,经现场抽查核实,准确率在80%以上。使原本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审计事项成为可能,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该方法形成案例后入选浙江省审计厅2018年优秀计算机审计案例。(陶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