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8 11: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于2016年12月率先提出的一项改革举措,是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也是浙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

    有改革,就必然会有问题、有难点。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就需找出问题、找准痛点、破解难点。2017年-2018年,浙江省审计厅连续两年组织各设区市审计局同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跟踪审计调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促进问题解决,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

     审计过程中,省市两级审计机关紧盯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充分听取多方面意见建议,客观全面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级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采取措施积极整改,推进改革不断深化。

    针对审计指出的数据共享、云平台技术规范、运维安全等方面问题,省大数据管理局及时制定和完善全省“一朵云”技术规范、数据更新和共享机制、数据管理和安全运维机制,切实改善云平台性能、打破信息孤岛、提升数据质量和提供数据共享。

    针对审计指出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存在的问题,省发展改革委提出“一个阶段一件事、一个系统统一收件和出件”的总体设计思路,要求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编制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材料数减少50%以上,并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版建设。

    针对审计提出的“加大民生事项改革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建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专题研究“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工作”问题,对医疗卫生、教育、民政、社保等重点公共服务领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了具体部署。

    两年来,该项审计工作的综合报告和专报获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审计署领导批示共22人次,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边审边改问题共计1175个,有效推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