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奋力走好新时代审计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9-07-05 10: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考察时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934年1月,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全国代表大会上,年仅36岁的阮啸仙同志当选我党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他带领审计人员,围绕健全预算制度、统一财经政策、反对贪污浪费作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从此开启了人民审计长征路。进入新时代,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三个加大”“四个促进”的新要求,赋予了审计机关新的历史使命。作为青年审计人,该如何担当作为,走好新时代审计长征路,结合主题教育,我认真研读了总书记的《之江新语》一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为我们青年审计人应该要拥有“三种力”。

第一种是赤胆忠诚的向心力。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是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总书记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一文中说到:党员的身份决定着,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在5月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二会议上,总书记更是明确要求审计对党绝对忠诚。刚才厅里举行了庄严的集体政治生日仪式,也让我想起了自己入党时支部大会表决通过的场景以及我的政治生日—2008年6月12日。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2年,也是我加入审计大家庭的第7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审计干部,对党忠诚,我理解就是要,实实在在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工作,用审计监督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第二种是克难攻坚的意志力。总书记在《要把困难当作机遇》一文中说道:面对困难, 既看到挑战,更看到机遇,勇敢地迎接挑战,化压力为动力,克难攻坚,奋勇向前。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也在支部书记谈心谈话时向蔡加胜处长和郑蓓处长汇报过。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那时我刚轮岗到财政处工作,还是完完全全的审计门外汉,领导却马上给我安排了财政决算审计和小微企业政策跟踪审计2个项目的主审,专业性、政策性特别强。可以说我是愁了一年、苦了一年、问了一年、学了一年,但回头看看,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特别感谢我的领导同事,是你们不厌其烦地帮我答疑解惑,带我入的门。回想过去,除了收获精进的业务能力以外,更让我体会到了青年审计人应有的挑重担、啃硬骨头的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

第三种是敢为人先的创造力。面对大数据技术带来的深刻变革,省厅自2015年起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今年,提出要推进“科技强审”工程,并新设了电子数据审计处,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成员。那么该如何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推进“科技强审”工程,如何让大数据审计更有力、更有效、更好服务浙江审计事业发展呢?总书记在《搞试点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一文中说:既然是做试点工作,前人没有做过,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在“大胆设想”的同时,还要“小心求证”。我想这刚好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的大数据审计工作。就拿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来说,在省厅行事处牵头下,经过两年的探索,成效初显。形成了业务需求清单和部分行之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并在今年首次实现了对省一级预算单位数据的全面采集和分析。但与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最新提出的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全覆盖的要求还有差距。如何改进审计组织模式,精准审计业务需求,特别是深化大数据技术方法,助推全覆盖部署的落地见效方面,还需要我们青年审计人积极发挥创造力、提升执行力,直面差距、补齐短板。

对于长征,毛主席曾经说过,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青年审计人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组织,感恩挑战和机遇,赤胆忠诚、克难攻坚、敢为人先,以担当务实的精神干事创业,争当践行“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奋力走好新时代审计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