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审计充分用好“两统筹”组织方式助力民生审计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8-01 15: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杭州市审计局在组织实施全市部分社区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充分运用“两统筹”组织方式,强化审计项目统筹、优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融合民生审计项目与政策跟踪审计内容,整合各专业、多领域审计力量共同参与,联合其他审计组对同一被审计单位一并进点,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扩展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强化民生审计与政策跟踪审计的穿插融合。该局此次审计以“大社区”概念为基础,将全市基层社区运营管理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头戏”,并采用审计项目“+政策”模式,在社区运营管理审计的同时,以点带面审计相关惠民政策落地情况、基层养老服务配套、民生资金使用绩效等。紧紧围绕“资金”“政策”两条主线组织对全市社区规划设置合理性、管理体制完善情况、社工队伍建设情况及基层减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将几项审计内容充分融合、有效衔接,形成以基层社区运营管理审计为主体,其他民生审计及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嵌入其中的“1+N”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做到单个审计项目多维度综合分析,有效拓展了审计覆盖面、提升了审计价值。

优化整合各领域专业审计力量的资源配置。该局此次审计需要全体审计人员下沉基层、服务民生,面对全市上千家基层社区,势必面临审计对象多、覆盖地域广、情况复杂等多个难题。对此,该局一是打破处室界限,整合财政审计与行政事业审计(农业农村审计)两者审计力量共同实施审计;二是打破地域界限,协同各区内部审计人员在全市范围内交叉实施审计;三是打破项目界限,在与其他处室开展的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审计等审计项目存在被审计单位重叠情况下,全部实现一个审计组一次性进点实施的目标,做到了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资源整合、系统发力、提质提效。(凌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