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推进绿化国有资产整合提升

发布时间:2019-08-23 19: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海宁市交投集团、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城投集团等4家单位所属管养范围内的30亿元绿化资产完成全面盘点和评估,整体注入交投集团下属公司海宁市通程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绿化分公司。至此,该市的“监管分离、种养一体、计价流通、经营挖潜”的新型国有绿化资产经营管理模式初步形成。

  去年7月,海宁市审计局在该市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存在经营管理分散影响绿化国有资产整合提升的问题。对此,审计提出整合组建经营性国有绿化公司,建立公益性绿化养护项目统筹管理体制和养护财政预算安排制度的建议,并形成审计专报上报市政府。

  海宁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市绿化国有资产整合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多措并举推动绿化国有资产整合提升。一是督促市交投集团、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城投集团等4家单位完成对各自整合范围内道路绿化、城市绿地、公园苗木、苗圃和片林等64个项目的国有绿化资源盘点。涉及占地约1.9万亩,评估总值达30亿元。通过整合、脱钩、剥离等方式,将4家单位所属的国有绿化施工的养护资产、资源统一划入海宁市通程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绿化分公司,由该公司全面承接并依法经营管理。二是树立以“公益﹢经营”理念,4家单位合理划分、充分挖掘绿化国有资产价值,将确保绿地功能整体连贯性的部分认定为公益性资产,可疏密移植出售的苗木树种确定为经营性资产。三是要求市通程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绿化分公司积极提升经营性资产利用成果。根据要求,该公司以17亿元经营性质绿化资产为基础,进一步扩大了承接政府绿化投资工程的范围,实现了国资平台现金流的增加和融资能力的提升。(褚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