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聚焦民生助力农村供水工程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9-08-26 09: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岱山县审计局在对全县扶贫专项审计项目中,聚焦民生问题,着重关注了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并提出加强监管、确保惠农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提升农村饮水水质检测能力;完善机制体制,实现有人管、有钱管等审计建议。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研究出台了《岱山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维护得到有效保障。

办法明确,由县政府对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负总责,统筹负责农村供水工程的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管理机构、人员和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经费落实工作。

办法提出,金源公司隶属县农业农村局,是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责任主体。各供水单位在金源公司的指导下具体开展运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浙江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规程(试行)》,生产和提供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生活用水,并建立健全技术档案和运行档案管理、安全生产等制度,保证农村居民生活用水的供应水。

办法强调,农村饮用水供水实行有偿使用、计量收费制度,其水价由县发改局按实际运行成本核定,报县政府审核同意后,由发改局行文执行。同时县政府设立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供水工程的水源保护、水质监测及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工程紧急抢修等费用支出,为供水工程的平稳运行提供资金保障。(陈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