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8月2日深一度报道:“晒一晒”民生视角下的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5 17: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晒一晒”民生视角下的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扶贫款一分一厘都别想乱花 违规分配公租房责令整改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周进俭 

  聚焦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深化改革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推进富民惠民安民……8月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昨天,记者从省审计厅进一步了解发现,20多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民生审计是一大亮点。

  聚焦“扶贫款” 7348万元扶贫资金滞留未及时发放

  扶贫资金的使用,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

  在聚焦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审计中,审计部门对全省扶贫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淳安县等26个加快发展县和金华市婺城区等3个县区的审计中发现,虽精准扶贫成效明显,但仍有救助补助政策未落实到位、救助补助资金审核不严、惠民补贴资金违规发放和发放不及时等问题;有7个县未及时使用财政扶贫补助资金7348万元,致使资金闲置、滞留在财政部门或乡镇街道;有20个县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农村低保、受灾、教育等救助,计2684人次共计562万元,其中死亡人员862人次、财政供养人员82人次;有2个县的村集体或农户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扶贫补贴资金175万元。

  聚焦惠民补贴

  “一人多卡”现象仍突出

  审计部门对42个县到户惠民资金开展审计发现,违规申报、骗取冒领、挪用惠民补贴资金情况仍存在。

  2015年至2018年,有8个县的63人和16个村集体、单位,采取虚报种粮和公益林面积、伪造合同协议等方式,违规获取惠民补贴资金237万元。有6个县的9个村集体和7名村干部(村民)截留挪用公益林补偿金等惠民补贴资金201万元。

  2016年至2018年,有26个县因工作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等原因,违规发放相关惠民补贴资金959万元。

  “一人多卡”现象仍较为突出,24个县未按要求打造“一站式、一条龙、一卡通”式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惠民补贴主管部门之间统筹协调不够,其中4个县存在一人办卡(折)多达5张的情况。

  聚焦富民安民项目

  经商办企业、有房有车也成“低保低边”

  社会救助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民办教育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项目,其资金投入及使用、相关政策及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也是去年审计的重点。审计发现,部分市县审核把关不到位,有19个市县2952名经商办企业、家庭有房、有车等收入财产状况较好人员被纳入低保和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人群。8个市县153套公租房被违规分配给不符合条件人员使用;4个县210套公租房被违规销售、转租,或被挪用于办公、经营性用房。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但对3个市和24个县进行审计发现,因工程进度缓慢等原因,3.11亿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某县一安置小区建设项目2016年底结余6324万元,直到2018年底仍结存在县财政。

  违规分配和使用公租房的情况也仍然存在。有8个市县153套公租房被违规分配给不符合条件人员使用,有4个县210套公租房被违规销售、转租,或被挪用于办公、经营性用房。

  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是推动问题整改。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不少已经整改到位,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专项审计中,全省边审边改497个问题。下一步,省审计厅将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照问题明细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三张清单”,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对审计发现问题逐个督查落实,上报一项、核实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问题集中、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的,与有关部门联合督促,对虚假整改、拒绝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原文链接:http://zjfzb.zjol.com.cn/html/2019-08/02/content_267549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