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记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玉环市审计局陈宝福

发布时间:2020-01-20 17: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刘 霞 江晨红 邵全聪

9月26日,第四届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隆重推出,陈宝福同志榜上有名。他展现了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品质,是全省各级机关和广大公务员的杰出代表。这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褒奖,更是全体浙江审计人的荣誉。让我们一起走进陈宝福,探幽他的审计人生。

初心如磐

勇做计算机审计的先行者

玉环,是镶嵌在东海上的一颗名珠,也是陈宝福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素有“榴岛”之称。他自小受海陆文化的熏陶,秉承了淳朴乐观、勤奋踏实而又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品格。

2002年9月,玉环市审计局广纳贤才,领导班子慧眼识珠,将他招至麾下,并委以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的重任。自此,他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来乍到,对审计工作开始是比较陌生的。但他深知,责任在肩思奋进,担当二字重千钧。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朴素思维,他坚定了做好审计工作的决心,开始如饥似渴吸收着审计方面的营养。陈宝福有那么一股不服输的干劲,有勇往直前的闯劲,边学习、边工作,边思考、边钻研,不上几个月,他在审计业务方面提升很快,已经可以独当一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浪潮不可阻挡,审计也面临“打不开账”的严峻挑战。但他更认为是一个良好的机遇,于是在2005年主动请缨,参与计算机审计项目。说实话,当时玉环计算机审计人才匮乏、实践经验不足,他心里也没底。但是,他心中有梦想,要干就要干好。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计算机审计难题一个接着一个,枯燥而乏味,非常考验从业者的意志力。起初,陈宝福也走了不少弯路。敢问路在何方?他敢闯敢拚,攻坚克难,奋力争先。不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为了比对一个数据绞尽脑汁,有时为了一个数据,要对几遍、几十遍,才能对上号,慢慢地他找到了规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陈宝福豁然开朗,终于领悟到审计的突破口就在如何把财务数据转换成审计需要的电子账册上。于是,他连续加班加点50多天,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编写了近10页数据表结构剖析和转换的SQL语句,终于搭建起了一座财务数据与审计数据相互转换的桥梁。他与同事一起硬是梳理分析会计核算中心底层数据库的205张数据表,完成别人看来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初战告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迷上了计算机审计。为了攻克技术难关,他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五加二”“白加黑”,乐此不疲。为此,同事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牛师傅”,这份铆劲让他在业务上说了算,遇到知识盲区不畏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丰厚回报,他负责或参与指导的6个项目被国家审计署分别评为AO实例优秀和应用奖,编写的7个审计方法入选了国家审计署、浙江省审计厅方法库;负责的2个审计项目被评为省优秀项目,1个省表彰项目,11个市优秀项目,1个市表彰项目;开发的“财政性资金财务数据AO2008采集转换助手”软件被台州市审计系统广泛应用……他本人也连续四年应邀担任国家审计署AO实例评比的专家评委,多次以专家身份参加全省计算机审计成果案例评比,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计算机审计人才库和浙江省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库。陈宝福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资深审计专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砥砺奋进

甘为审计工作的实干家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扎扎实实做好审计工作,是陈宝福的一贯作风。

在玉环市审计大楼,一到晚上人们总会看到一间办公室亮着灯,有时是通宵达旦地亮着。这间办公室就是陈宝福的。

自进入玉环市审计局后,他就把办公室当成他“第二个家”。办公室里总是放着一支牙刷、一个漱口杯和毛巾,有时碰到突击事情或研究计算机遇难题了,太晚了,打个电话与妻子说一声,就睡在办公室过夜,接着第二天上班。有人问他,单位离家不远,为什么不回家时,他道出其中的缘由:有一个习惯,事情没有完成或碰到难题不解决好,就睡不好觉,即使回家了也不会安心,何不在办公室,在夜深人静时把事情做了呢?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陈宝福深谙此道。他是个大忙人,又善于研究、琢磨问题,由于白天上班时间事务性多,找的人多,所以,一个个获奖项目,都是他利用晚上时间熬出来的。别人请他帮助的事,也只能在晚上来完成。晚上还有更大一部分时间是用来学习的,他说,要想审计业务好,各方面的知识都要懂,必须用功学习。特别是在对某个部门审计前,他都要先了解这个部门相关的业务知识。在他的心里,晚上是一天中不可缺少的工作时间。

他以单位为家,没有一点夸张,平时除一些个人活动外,其他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度过。有人给陈宝福算了一笔账,别人一天在办公室七八个小时,他早上八点到,晚上往往十一二点才离开,再加上周末经常加班,在办公室的时间,是别人的两倍以上。2014年玉环市审计局办公室调整,新搬到陈宝福原来办公室的同事发现,其办公桌前的复合地板上,有两个深深的凹陷。一问才知,这是因为陈宝福长时间地端坐桌前,两脚踩在地板上,硬生生把地板踩出了这两个“坑”,可见他的“坐功”非同一般!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近年来,陈宝福总是挺在审计工作一线,主动承担任务重、难度高的审计项目,带领全科同志勤勉履职,出色工作。他在计算机审计领域崭露头角,颇有名望,浙江省审计厅、台州市审计局实施的一些重大审计项目也经常抽调他,他毫无怨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有什么重大项目特别是涉及到大数据的,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说有宝福在心里踏实。

民生事,总关情。2019年4月,赴台州市路桥区参与台州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在人员少时间紧的情况下,他早出晚归,坚守在审计办公现场,只用了38天时间就将220余个村的10万多名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调查得一清二楚,交出了一份让政府满意的答卷。

花开花落,春华秋实。2014至2018年,他共参与审计项目27个,撰写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4篇,查出违规资金1.59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52.55亿元,上缴财政0.40亿元,发现各类问题342个。负责完成了全省社保四险审计数据规划工作、全省大数据财政审计规划数据验证工作,参与全国养老保险审计数据规划、省政府和台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首批重大项目(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的试点工作,多次受到省审计厅表扬。期间,主审的《玉环县乡镇卫生院2009至2012年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报送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基层卫生院缺药严重》信息专报被《国办专报》录用,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并促使基层卫生院缺药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得以实质性调整。在参与全国医保基金审计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骗取医保基金案件等情况,编报的《我省医保信息系统存在信息共享短板致使医保基金流失风险频发》专报信息获时任省长车俊批示。

陈宝福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他妻子在坎门医院当护士,要上夜班,节假日要加班。女儿年幼时,课余时间只能跟他,就带女儿到他办公室做作业,等着妻子晚上下班后来接。三年前,他在乡下建了一间房子,到现在也没有去装修。他说,装修是一件花时间的事,看来只能等到退休后完成了。今年5月份,妻子生病要动手术,当时刚好碰到他工作忙,他把妻子的手术硬拖了一个星期。妻子为了他,付出很多,毫无怨言,全力支持他,说他把单位的事看得比家里的事都重要。陈宝福坦然一笑。

牢记使命

乐当审计转型的引路人

审计转型是适应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今,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已经成为共识。计算机审计是陈宝福毕生的追求,他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没关系,我来帮你。”这是他的一句口头禅。每当有人碰到难题,向他请教时,他总是用这句话来回答。

与其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是一位很好相处的人。在玉环市审计局,他是计算机的行家。不管是哪个科室的同志向他请教,无论多忙,他都倾情传授。对于一些同事的参与评奖作品,他更是加班加点一字一句的帮他们改。有人说他傻,你辛苦指导他,作品又没有署你的名。但他甘当铺路石的计算机审计带头人。他说,“一个人行不算行,只有全局审计人员都得心应手地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审计工作才算真正实现了转型。”

言传不如身教。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审计技术,他坚持不定期地为审计业务人员举办计算机审计培训。培训时,他坚持以通俗易懂的授课启迪人,以娴熟的操作引领人,以诲人不倦的讲解教会人。18年来积累的100多条AO审计方法,他都一一分享、倾囊相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还发起成立了玉环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科技攻关小组,经常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计算机审计新理论、新经验、新方法的学习和工作难题集体攻关,既拓宽了业务骨干的视野,又提高了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他以身示范和全力推动下,如今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审计已在玉环市审计局蔚然成风,全局审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这些年,经他带出来的审计人才都能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多名同志的审计项目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荣获了国家审计署、浙江省审计厅AO应用优秀奖、应用奖。

陈宝福对其他县市区的审计转型同样给予了无私的帮助。2014年前,有些县市区计算机审计工作较薄弱,于是,这块工作就请陈宝福帮忙。陈宝福二话不说答应下来,成了他的额外工作,这一干就是好几年。

他曾多次被其他县市区邀请授课,每次授课前,他都拿着平时做项目的认真态度来准备授课内容,一字一句仔细斟酌,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知道的、了解的告诉大家,为其他县市区解决AO数据采集工作难题。今年,他针对台州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的大数据审计分析,专门设计了“数据规划”,大大提高了台州市这项工作的审计工作效率。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2002年考入审计局前,陈宝福在乡镇已是中层正级了,18年过去了,他还是中层正级。有人为他打抱不平。而陈宝福对于职位看得很淡,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发挥自己的所长为人民谋幸福。能在审计岗位上干出成绩来,发挥了自己所长,为审计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最大的骄傲。

18年的审计工作,让陈宝福的生活离不开“审计”两个字。他说,他每天脑子里想的全是审计的事,对审计的热爱已走到心里了,走到深里了,走到实里了。同时,其快乐审计的理念以及这种幸福感是旁人难以企及和体会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宝福在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演绎了精彩的审计人生。如今,虽年逾五旬,但初心不改,宝刀不老,依然向着大数据审计更高目标迈进……(作者单位:玉环市审计局 省审计科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