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举措提效能,各地审计机关积极推进“两统筹”(三)

发布时间:2020-10-13 15: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审计“两统筹”,即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推进审计 “两统筹”,创造性地将多个审计事项统筹到一个审计项目,将涉及同一单位的多个审计项目由一个审计组统筹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刊发,供各级审计机关学习借鉴。 

温州:以“两统筹”为抓手 促监督效能提升 

温州市审计局探索运用“多合一”审计模式和“大项目”组织方式,推动“两统筹”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细化分解,运用“+政策”“+专题”审计方法。在已立项审计项目中采取“+政策”“+专题”的融合式审计方法,即将原先需要立项的审计项目细化为多项政策跟踪审计或多个审计专题,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相关政策跟踪审计,充分融合到人力社保局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同级审、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决算、产业政策落实等各项专项审计中具体实施,再对审计成果进行整合。

精准破题,创建“0+1+N”审计模式。探索实施“无项目审计分析(0)+1个专项审计调查+N个专题审计”审计模式,满足审计全覆盖要求。建立国企电子数据定期采集机制,对247家国企开展无项目审计数据分析,筛选共性问题,从中确定国有资本布局、债务与融资、房产管理等7个专题,融合开展市属国有企业专项审计调查,着力解决国企审计审不全、审不深等瓶颈问题。

以市带县,推行“大项目”审计方式。积极探索和推广同类审计项目“大项目”审计组织方式,实现系统发力、提质提效。采取“以市带县、市县联动”的模式统一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采用“3个专题必做、X个专题选做”的方式,统一确定市县审计重点,形成100多项审计任务清单。

平湖:强化“两统筹” 实现三促进 

平湖市审计局积极强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实现资源整合、部门协作、整改落实目标。

统筹项目实施,促进资源整合。在财政同级审中,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作为财政审计核心内容,将营商环境优化、就业政策落实作为专题审计内容,以“核心+专题”模式开展审计。结合经济责任项目、部门预算项目进行问题核查,避免同一单位重复审计。

统筹审计方式,促进部门协作。采用以大数据分析为主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采集利用“财政金财工程、社保一体化业务系统、民政救助系统、水务收费系统”等多部门数据,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同时利用内审协同机制,将发现的年末突击花钱、未按规定减免收费等问题疑点,交由相关主管部门的内审机构协助核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统筹成果运用,促进整改落实。将审计对象有重叠、审计内容有交叉、审计成果可共享的审计调查项目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统筹安排实施,并将相关审计成果分别列入经责审计报告和专项调查报告,实现“一果多用”。同时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到即审即改、严肃整改。

南浔:突出“三个强化”深化“两统筹”

今年以来,湖州市南浔区审计局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两统筹”工作部署,突出“三个强化”,创新审计理念,运用统筹方法,提升审计成效。

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科学安排年度项目计划,合理确定“多合一”项目。统筹安排同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多个事项进行审计,切实缓解基层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强化审计项目实施统筹。通过嵌入审计内容推进统筹,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农资金、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跟踪审计内容充分嵌入各审计项目。打破专业和科室界限,科学调配审计力量,组成复合型审计组,注重发挥整体优势。推行“数据先行”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线索,提高审计效能。

强化纪审协同统筹。遵循“分头立项、合并实施、一套班子、一体推进”工作原则,该区委审计办会同区委巡察办开展全区公共投资项目造价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暨专项巡察,对12个单位的20个项目进行巡察审计。截至目前,已完成对4个单位的审计巡察,发现问题26个、涉及管理不规范资金3835.52余万元。被审计单位做到立审立改,出台相关规章制度2项,挽回经济损失共53万多元,初步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