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384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0-14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384

  • 主题分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0-14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出实招见实效 促进整改落实审计机关这样干(四)

发布时间:2020-10-14 12: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机制,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问题、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建章立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刊发,供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学习借鉴。

嘉兴:多举措狠抓审计“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嘉兴市审计局加强审计整改督查,通过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清单、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和加强跟踪督办等,多举措狠抓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审计成效提升明显。

对账销号,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清单。全面推行审计问题整改督查跟踪清单,以提升审计价值为核心,抓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进一步明确审计组、所在处室、审计整改督查处的审计整改落实跟踪督查责任,推动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抓好“对账销号”,及时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挂销号”,通过填报审计整改问题跟踪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完善机制,优化审计整改体系。充分发挥嘉兴市审计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定期沟通审计整改信息,对审计工作报告及其它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集中开展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建立了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多部门协作,做到信息共享、各司其责、分类督办,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多部门“合力推进”的转变。

跟踪督办,提升审计问题整改率和移送事项立案查处率。今年以来,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审计局牵头进行了4轮审计整改跟踪督查,整改到位率达90%,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均制订了详细的整改计划及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注重做好尚无处理处罚结果的审计移送事项的跟踪督办工作,及时催办。2019年度发出的29件审计移送处理书中有28件已经立案查处,其中14件已有明确处理结果,审计移送事项立案率及办结率分别达96.55%和50%。

龙游:出台新制度提高审计整改考核权重

近日,龙游县政府出台《2020年度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分类争先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对审计问题整改、审计整改公告及审计工作配合等赋分作出了明确规定,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所占考核权重。

一是强化整改力度,提高考核权重。总分为240分的乡镇部门综合考核中,审计整改考核赋分由1分增加至6分,并实行倒扣机制,审计整改在县政府综合考核中的权重进一步增加。此外,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把原来仅以审计整改率作为赋分标准改为每项问题整改情况都作为赋分标准,对未整改或未完全整改到位的,每一项倒扣0.2分。

二是重视整改公告,加大公开力度。对审计文书中要求整改公告的,整改责任单位必须按时公开。对未公告或未及时公告的,每一起倒扣0.2分。

三是加强单位联动,督促审计整改。更加关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及县纪委监委等相关单位对审计整改的督查监督作用,凡是问题整改未到位被上述单位督查通报的,每一起倒扣0.2分。

四是关注工作开展,提高配合程度。对审计整改工作存在虚假整改、拒绝整改或超出审计结果文书规定的整改期限,审计过程中存在隐瞒事实、不提供或未及时提供审计资料,干扰、阻碍、不配合审计取证等影响审计工作开展的,每一起扣0.2分。

庆元:建机制强督查,推动审计整改落细落实

近年来,庆元县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跟踪督办,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着力推进审计整改全面落实。

领导重视,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压实。近年来,庆元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对《庆元县审计局关于 2019 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迅速组织整改。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做专题调研,并强调要重视审计“回头看”,抓好问题整改,防止问题的屡审屡犯。

健全制度,保障整改结果落到实处。县政府出台审计问题整改督查操作办法,分层次明确整改工作的挂号、销号、督查流程,实现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审计整改联动制度,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主体,要求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查证的问题以及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整改。

加强督查,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县委目标责任制考核,县领导每年召集被审计单位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县府办根据审计回访、专项检查情况,对审计报告、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整改督查,将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拒绝和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以及屡审屡犯的部门和单位作为重点对象开展重点督查,对整改不力的被审计单位进行通报。

文字:管振东  金慧桢  吴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