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387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0-14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387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0-14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人死了,医保卡却仍在正常使用?岱山县卫健局出手了

发布时间:2020-10-14 14: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受保人已经死亡,其医保卡却还在刷卡买药,这样的“灵异”事件发生在岱山县。

2019年下半年,岱山县审计局在该县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发现,该县存在已死亡人员医保卡未停用并被他人冒刷、部分药店以本店职工大量购药、高频次超量刷卡购药,以及部分医院利用复方大量开具单味不能报销等贵重中药补品挤占医保资金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从源头上严把审核关,实时监控和处理异常数据,持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强化职权责任意识。

岱山县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社保局积极落实整改,追回违规医疗基金63.12万元。

一是21人死亡后刷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及的15家定点医药单位追回违规医疗费用1.12万元,对33名医保医师未核对就诊者信息和未进行代配药登记等违规行为协议扣分46分处理。

二是对该县定点医保药店违规刷卡行为进行重点查处,核实9家药店23名人员存在购药供家人使用、串换药品等违规刷卡行为,追回违规医疗费用共计11.34万元,并分别对药店和个人作出暂停医保协议、暂停刷卡结算处理。

三是对2家医院进行整顿,追回医保报销的贵重中药50.66万元,对11名医保医师随意开方协议扣分60分处理。

四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当月终止死亡人员社保和医保待遇,从源头上避免“人死卡活”情况发生。(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