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390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0-15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390

  • 主题分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0-1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出实招见实效 促进整改落实审计机关这样干(五)

发布时间:2020-10-15 09: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机制,跟踪检查审计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问题、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建章立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刊发,供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学习借鉴。

柯桥:“三位一体”统筹法为整改落实“加码”

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聚力聚焦审计整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内部整合法、外部协作法、上下联动法”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打通监督链条,为整改落实“加码”。

一是内部整合法。统筹审计实施方案,将前次审计、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予以明确,压实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经济责任交接表,在经济责任交接中明确把审计整改情况列入交接内容,督促“新官要理旧账”。

二是外部协作法。依托“巡审”协作机制,借助巡察力量督促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二次整改”。依托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综合分析全区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与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依托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将国家审计发现问题与内部审计发现问题协同落实整改。依托行业监管平台,以向主管部门编发“审计提醒您”专刊等方式反映普遍性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三是上下联动法。按照“审计一件事”理念,不同审计组涉及同一单位整改事项的,明确一个审计组负责牵头对接,原则上由被审计单位统一报送证明材料给牵头审计组。省、市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涉及本区的审计问题,主动协调对接督促整改。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报告中反馈的涉及本区有关单位审计问题的,在实施该单位有关项目时协同督促整改。

婺城:层层发力打造审计整改工作闭环

金华市婺城区审计局着力丰富审计整改监督层次,将审计整改监督自上而下、由内而外强力推进,着力打造整改工作闭环,提升监督实效。

梳理清单,靶向施治。梳理出近三年未整改到位的老大难问题及4大类14小类共性问题清单,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进行通报。通过晒问题、晒案例,一方面督促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倒逼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促进领导干部全面掌握履职风险点,举一反三规范内部管理。

优化机制,闭环管理。立足婺城实际和审计工作要求,制定完善《审计整改督查回访工作制度》,充实优化《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和监督整改报告表》,全面如实反映整改情况。创新落实审计整改“三级监督”工作机制,按照审计项目类型、审计问题轻重和风险程度等进行分类,分别由局长、副局长、项目主审带队亲自监督整改情况,加强被审计单位对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

加强协同,合力推进。加强与区纪委、区委巡察办、区人大财经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协作,推动形成多部门支持审计工作的合力。一是将未整改问题纳入区净化政治生态智能平台,要求对应单位如实上传整改情况,动态监管问题整改进度并形成量化指标。二是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巡察内容,以配备干部、项目融合、成果互助等形式,深化与区委巡察办协作。三是推动区人大出台《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暂行办法》,全面加强区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

衢江:“三管齐下”促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三管齐下”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提升审计工作价值。

建章立制,完善整改工作机制。衢江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衢江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办法》等多项制度规范,并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综合考核内容,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审计整改见实效。

跟踪销号,建立整改事项清单。根据已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建立明细清单,分三类进行区别处理: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进行销号处理;对正在整改的,按确定的整改期限进行跟踪督查;对尚未整改的,厘清未整改原因。通过逐项落实,推动被审单位提高审计整改意识,切实做到真抓实改。

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监督全覆盖。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建立工作协同、问题共治机制,共同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每年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上年度审计整改工作,通过人大督查促进打通整改“最后一公里”。定期向区纪委监委、组织部报送审计结果,近两年共移送相关案件线索26条,有效促进审计成果转化。积极抽派业务骨干配合领导干部交接、巡视巡察及专项调查等工作,通过协作配合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孙水娣 严纯 夏丽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