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服务” 审计在行动(二)

发布时间:2020-10-15 1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三服务”活动是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综合载体,近年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结合审计项目、调查研究、审计整改开展服务活动,主动深入一线,倾听基层意见,帮助企业、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现将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刊发,供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学习借鉴。

绍兴:立足三个领域深化富有审计味的“三服务”

今年以来,绍兴市审计局对标“重要窗口”建设新目标新定位,助推发展大局,助力企业发展,回应部门关切,深入开展富有审计味的“三服务”活动。

立足“讲担当”,用力服务中心大局。由局领导带队常态化开展“促进‘两个担当’、助推发展大局”专题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各区、县(市)、市级重点部门、主要平台公司,摸排反映强烈、迫切希望解决的共性、深层次、老大难等问题,从践行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等角度为部门、群众“挑担子”“谋良策”。 今年以来,共收集帮助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基金统筹整合等建议36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6个。

立足“增动能”,用情服务复工复产。选派5名骨干人员参与驻企驻社驻村“三驻三服务”活动,全员赴社区两地报到并提供志愿服务。依托审计专业优势,将各类惠企政策梳理汇编成“简明版”政策指引,通过全市驻企服务员逐企分发,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细。围绕“打好疫情阻击战”,将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作为年度两个“大项目”之一,集全局之力将项目做深做优,通过审计督促市级各相关单位加快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并为建设单位规范流程、避免损失提供有效预警。

立足“防未病”,用心服务部门关切。创新审计成果运用,推出《审计提醒您》小卡片,内容涉及部门宏观决策、内控制度、工程管理等多个领域,面向6个区、县(市)、70多个市级部门单位常态化推送,致力破解“屡审屡犯”难题,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助推部门单位改进工作靠前提供审计警示服务。

南浔:“三强化”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

全面建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简称“两项补贴”)制度,是缓解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审计局将“三服务”活动的内容与国家审计职责深度融合,对“两项补贴”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审计服务。审计人员实地走村入户,面对面跟残疾人详细了解基本情况,询问残疾情况、残疾证办理情况及政府补助政策享受情况,面对面宣讲残疾人保障相关政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二是强化审计指导。一方面提升数据共享,加强与省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提高残联信息化程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适用范围和补贴标准、办理流程等事项,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知晓率。另一方面优化发放模式,将两补资金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采用 “一卡通”社会化方式发放模式,方便残疾人随时查询享受补助资金发放情况,提升资金发放的公开透明度。

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两项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监督,通过大数据筛选比对和实地调查,发现部分重度残疾人未按规定享受到政策,截至2019年底,全区仍有55名重度残疾人应享受而未享受护理补贴政策,14名残疾人存在被降档发放护理补贴情况。审计指出问题后,区、镇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将遗漏和少发的残疾人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衢江:增进“三凝聚”推动“三服务”

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以巩固提升“三服务”活动成果为出发点,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提供坚实的审计服务。

深化服务,凝聚合力,帮助企业“办实事”。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深入开展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专项审计、全区涉企收费政策落实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全区国有企业资本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等涉企项目,凝聚全局干部力量深化助企服务,助力7家企业复工复产,督促相关部门依法退回6家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63.50万元,助推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

精准服务,凝聚民心,提升群众“幸福感”。通过深入走访结对村居,了解民情动态,选取效益好、信誉佳、帮扶意愿强的12家企业组成4支爱心帮扶队伍,共结对34户困难家庭。同时,充分利用审计专业优势,开展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振兴乡村经济发展,防范干部履责风险”为主题的培训,由区审计局主要领导授课,帮助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获得村干部广泛好评。

强化服务,凝聚共识,护航基层“谋发展”。通过“帮”和“促”相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帮助衢江区太真乡银坑村推进产业化扶贫,盘活村集体资产,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比上年增长10万元。与区委组织部、纪委、公安等部门单位建立村干部任免联审机制,切实保障新进村干部人选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把牢村干部“入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