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393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0-26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393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0-2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柯桥:创新“整改五法”,推动整改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0-26 15: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坚持“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落实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创新实行“整改五法”,推动整改提质增效。

一是方案引领法。在调查了解时,要求审计组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前次审计、巡察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汇报,初步“核验”整改情况;通过审计实施方案,将前次审计、巡察等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重点予以明确,引领“新官要理旧账”。

二是边审边改法。在现场实施时,对新发现的急需改进和容易改进的问题,要求审计组前移整改关口,及时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督促立审立改;同时,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共同研究破解举措,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是二次整改法。在审计过程中,要求审计组重点检查整改资料、实地了解整改成效,二次“核验”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对于前次审计、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直接进审计报告,整改严重不到位的可启动追责问责,确保项目结束整改不中断。

四是动态跟踪法。整改到期前,落实审计回访机制,强化审计回访,要求审计组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和整改工作存在的困难,动态跟踪被审计单位整改进程;落实整改清单化管理,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按项逐条“销号”,确保整改落实“零遗漏”。

五是结果公开法。整改到位后,积极推进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整改结果,督促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整改结果公开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倒逼整改。(刘双双 杨惠雅 孙水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