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足不出户”就完成这项配套费缴费了

发布时间:2020-11-10 10: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无需重复申请材料,无需二次领取票据,自主申报、自动审批、在线缴费、自助发证、不仅减免优惠清晰可见,办结凭证更能实时领取”。近日,浙江花蒋置业有限公司办事人员首次体会到了“足不出户”就完成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缴费的便捷。

“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事项是浙江省首例线上人工零干预行政征收事项,也是杭州审计推动完善非税收入征收的具体成果。今年初,杭州市审计局对该市配套费征收情况专题调查中发现,审批制度改革后,该市存在市区两级统筹不到位、数据共享不及时、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征管与项目审批管理脱节、配套费应收未收和未及时征收等问题。审计建议,市建委加强与市财政局及各区政府的沟通对接,构建便捷高效的配套费征管信息化体系,实现配套费网上征收缴纳全流程服务。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杭州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完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征管体系。杭州市财政局、市建委迅速行动,联合市发改委、市审管办等部门,结合“亲清在线”“公共支付”平台梳理现行政策,优化审批流程,以企业视角和数据协同思维,让“减负政策无感审批”“图审数据交换共享”“企业B2B公共支付”“财政票据即时获取”四大服务模式无缝衔接,实现配套费缴纳企业零次跑、政企零见面、缴费一键达。

通过3个月的系统升级和完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最终实现了从网上递交申请到系统自动出具缴费通知单、再到即时反馈“亲清在线”平台、最后系统自动出具非税电子票据(办结凭证)的全流程网上征收。整个征收过程由系统自动审核流转,办理时间精确到分,极大提高审批效率,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