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11月10日报道 以审代培 智力援疆 浙江审计助力阿克苏地区填补企业审计空白

发布时间:2020-11-11 17: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11月10日,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了《以审代培 智力援疆 浙江审计助力阿克苏地区填补企业审计空白》,现予以转发。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阿克苏地区审计工作的一大空白。面对当地审计人员紧缺、国企领导人员经责审计经验缺乏等难题,今年9月,阿克苏地区审计局向浙江省审计厅求援。接到消息后,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派出3名审计骨干与4名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协审人员,组成援疆审计组,通过“以审代培”的方式开展“智力援疆”。

“‘以审代培’既是援人力又是援智力,不仅要帮助当地缓解审计人员紧缺压力,更需通过实践指导,将浙江企业审计工作的好思路和好做法传输给阿克苏地区。”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审计效率,援疆审计组在出发前就通过远程指导,协助阿克苏当地审计局开展审计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按照当地两家国有企业的资产状况、业务复杂程度以及派出人员的专业能力等,明确审计分工,指导制定审计项目实施方案。

到当地后,援疆审计组迅速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和当地审计组人员展开座谈,了解审计项目进度,并一对一布置审计重点。援疆审计组还带领当地审计组开展存货盘点、固定资产盘点、现金盘点等工作,帮助规范审计程序,传授账实不符情况核对等审计实务操作经验。据了解,审计期间,援疆审计组共延伸审计7家国有企业(含下属公司),指导出具取证单28张,盘点固定资产668件,价值922万元。

“‘以审代培’的形式贴合实际,又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对我们帮助很大。”在阿克苏地区审计局负责人表示,希望浙江审计能够继续对阿克苏地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其他领域的审计工作予以指导和帮助,通过“以审代培”的方式帮助他们强化审计能力建设。(通讯员 马春蕾 戴桂霞 记者 沈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