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414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1-17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414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1-17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柯桥:基层“智慧养老”体系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11-17 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期,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出台新政策,促进新时代基层“智慧养老”体系再升级,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2019年,绍兴市柯桥区审计局在对柯桥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区存在养老机构管理不够规范、智慧养老“一键通”管理存在漏洞、养老从业人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绍兴市柯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构建新时代‘智慧养老’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根据新的政策要求,该区将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并探索促进康养体系发展,统筹康养资源,构建机构、社区、家庭有机衔接和医康护养融为一体的便利化、精准化康养服务体系。

该区还将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运行,实现新建小区养老服务等设施规划、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完善“一键通”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使之与绍兴市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打通,实现户籍、医疗、社保、社会救助等信息共享,推动养老供给与需求的精准高效对接。

针对困难老人和农村“三留守”人员,该区将探索公办养老机构为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在公办养老机构中设立失智症照护专区,开展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政策,加强关爱服务工作。

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该区还将加强政校社三方合作,吸引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从事养老服务。预计到2022年,实现每60张养老机构床位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每500名老人配备1名社会工作者。(金奇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