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审计助乡村发展“甩包袱”

发布时间:2020-11-18 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严禁新增债务,优化债务结构……近期,丽水市莲都区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多种举措推进村级债务化解,为乡村发展“甩包袱”。

莲都区审计局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该区村级债务历史欠债问题较为突出,影响村集体组织的健康发展。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多管齐下整改落实,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乡村资金管理制度,有效控制和化解村级债务。

摸清债务家底,制定化解方案。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对全区208个村债权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核清债权规模、债务人(担保人)基本信息,分析形成原因。制定《莲都区村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要求涉及债务的12个乡镇(街道)制定化解方案,并将债务化解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对债务化解进度缓慢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

开展专项整治,优化政治生态。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常态化村级财务审计和换届前村级财务专项整治行动,每半年对村级债务化解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如在2020年换届前村级财务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发现了1085个问题,整改后清退资金33.11万元,促进优化了村集体政治生态。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管理。近年来,莲都区修订完善了《莲都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莲都区关于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监督管理的意见》等多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集体资源管理,从制度层面规范村级“三资”安全,严控新增债务规模。

目前,该区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初见成效,已化债2066.25万元。(郑映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