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提升效能,各地审计机关积极推进 “两统筹”(四)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按:审计“两统筹”,即强化审计项目统筹、强化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推进审计“两统筹”,创造性地将多个审计事项统筹到一个审计项目中,将涉及同一单位的多个审计项目由一个审计组统筹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各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刊发,供各级审计机关学习借鉴。

奉化:深化“两统筹”,整治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乱象

近期,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针对该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区审计局、区政务办等部门成立督察组,开展全面督查。借此契机,奉化区审计局积极整合资源,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监督“一盘棋”理念。紧紧围绕“两统筹”工作要求,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衔接,相互分享技术经验,不断创新思路,深入推进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

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防止重复审计。督查行动与审计项目对象相同且审计已进点实施的,由审计组同步开展专项行动,完成督查工作任务;督查行动与审计项目对象相同但实施时间不同的,及时调整审计项目安排,配合专项行动同时进点,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深化成果利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梳理整合专项整治发现的共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庆元:“三个一”落实审计“两统筹”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 “两统筹”工作要求,更好地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职能,庆元县进一步强化统筹意识,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织好“一张网”、下好“一盘棋”、使好“一股劲”,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促进审计效率与审计质量同步提升。

织好“一张网”,统筹谋划审计项目。项目安排上采取“经责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的方式,加强不同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有效衔接。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1+N”等组织方式,统筹开展“最多跑一次”、“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和“软件正版化审计”三个专题审计,做到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促进提升审计效率,更好发挥监督合力。

下好“一盘棋”,统筹整合人力资源。坚持全局审计“一盘棋”,打破科室界限,将不同科室、不同专业的审计干部编入同一审计组,整合人力资源,推进协同作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在数据采集、审计事项内容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加大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协同监督作用。

使好“一股劲”,统筹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等审计报告“一果多用”。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尤其是 “屡审屡犯”问题,深度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江北:深化“两统筹”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近年来,宁波市江北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两统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嵌入式、融入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及审计方式方法,从审计项目统筹、审计方式统筹及审计资源统筹方面着手,有效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审计项目统筹安排。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年初对区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专项审计内容嵌入到其他审计项目中一并实施;在对该区某街道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步开展该街道的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及财政决算审计,通过同时下发审计通知书、同时进点、同步实施、分别出具报告等形式,实现审计项目“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目标。

二是审计方式统筹落实。针对今年开展的批复金额较大的几个投资项目,采用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在开展审计项目前,分管领导带领审计组制定目标、明确思路、确定重点,做到“先谋后动”;在开展区2019年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时,坚持数据先行,审计前期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系统深入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核查,缩短现场核查时间,最大限度拓展审计覆盖面,提高成果利用率,有效节约审计资源。

三是审计资源统筹调配。在对全区57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坚持审计“一盘棋”理念,结合全局正在实施的其他审计项目,将发现的审计疑点及时落实至各审计组进行现场核实,有效整合审计资源,避免“多头审计”。在对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等重点项目进行审计时,全局统一配置审计力量,打破科室及层级界限,实行统一管理,合理分配协调,通过对审计资源的统筹和整合,实现审计效能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