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499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1-03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499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1-0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第49号公告:法国开发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利用示范工程项目2019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0-11-03 08: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0年10月3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审计署授权,2020年5月至6月,浙江省审计厅对法国开发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利用示范工程项目2019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一)基本情况。

法国开发署贷款浙江省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利用示范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12.42亿元(16560万欧元)。其中: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资金56250万元(7500万欧元),占项目总投资45%;受益人自筹67950万元(9060万欧元),占项目总投资55%。

项目旨在通过利用法国开发署的贷款和借鉴法国国家公园治理模式,为仙居国家公园治理建立创新和有效的体制机制,限制陆地生物多样性的恶化,保护和恢复其自然生态、农田和文化遗产,促进区域范围内经济增长和改善农村人口的生活条件。项目贷款号CCN1072—01J,2017年7月12日贷款生效,建设期为6年(2017年至2022年),建设内容包括自然遗产保护、生态修复、文化遗产保护、生态旅游开发、环境教育、社区发展、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8大类105个子项。具体分6个合同包建设:技术援助项目(1A包)、矿山治理方案编制(1B包)、科教中心工程项目(2包)、索道(3包)、矿山治理(4包)、生态旅游及遗产保护(5包)。

(二)审计评价。

审计认为,法国开发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利用示范工程项目2019年度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中国的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本项目贷款协定的要求,公允反映了该项目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截至该日同年度的财务收支、项目执行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进度缓慢,资金绩效不高。

法国开发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期为6年(2017年至2022年),法国开发署贷款资金7500万欧元,预计项目总投资12.42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总投资1.06亿元,向法国开发署提款1068.36万欧元,分别占总投资额的8.53%和法国开发署提款额的14.24%。各子项目包进度如下:1A包技术援助概算3180万元,进度为41.68%;1B包矿山治理方案设计概算300万元,进度为91.48%;2包科教中心概算1.48亿元,进度为45.06%;3包索道项目概算2.8亿元,进度为0;4包矿山治理概算4950万元,进度为4.97%;5包生态旅游及遗产保护概算2.69亿元,进度为0;6包其他项目4.61亿元,进度为6.22%。

审计发现,仙居生物多样性有限公司累计向武汉爱江湖环保咨询有限公司支付课题研究费用33.6万元,用于美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经验及仙居国家公园建设借鉴研究课题,但该课题中途取消,绩效未能发挥。

仙居县应加快项目进度,加强工程管理,提高资金绩效。

(二)项目多头管理,事项决策不完善。

审计检查发现,项目实施单位仙居生物多样性发展有限公司存在法人治理不完善的情况,部分重大事项由神仙居景区建设指挥部决策。2018年10月16日,神仙居景区建设指挥部召开会议,决定直接委托仙居县景星测绘有限公司承担饭蒸岩索道工程及公盂岩索道工程的地形测绘工作。神仙居景区建设指挥部与仙居生物多样性发展有限公司不存在股权管理或其他管理关系,相关事项决策机制不完善。

仙居县应理顺仙居国家公园管委会、神仙居景区建设指挥部、仙居生物多样性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他所有与法国开发署贷款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利用示范工程项目相关单位之间的关系,做到高效决策、依法决策。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仙居县项目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对于“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加快了规划上下衔接,加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分类梳理项目建设条件;对于“资金绩效不高”的问题,通过完善项目决策机制,加强督促提醒,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对于“项目多头管理,事项决策不完善”问题,经研究讨论,建立项目决策审议制度,由项目领导小组统筹项目审议,并进行前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