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409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1-09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409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1-09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绍兴:深化扶贫审计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11-09 15: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年来,绍兴市审计局不断加大扶贫审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打好决胜脱贫攻坚战。
    立足结对帮扶,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该局围绕审计“全覆盖”工作目标,持续拓宽审计广度,采取“市局牵头立项组织实施,各区县市局同步配合参与”的审计方式,连续3年同步开展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审计,对绍兴市结对帮扶的四川省马边县、马尔康市、金川县、小金县4个县市轮审了一遍,实现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审计全覆盖。
    立足精准扶贫,深化审计“三服务”。在开展扶贫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充分利用自身职能优势,深化“三服务”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村入户实地查看等方式,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收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家庭收入状况及享受扶贫政策情况,面对面悉心讲解扶贫政策,帮助群众理解政策内涵。对存在应享未享情形的,就地协助其办理优惠政策申报等事宜,助力脱贫政策进一步落实。
    立足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监督实效。针对扶贫审计中反映的农村困难人群救助管理不规范、扶贫基金收益分配不及时、公益性岗位补贴存在冒领截留现象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审计整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动态管理提升精准救助水平的通知》《关于加强扶贫项目收益资金拨付管理工作的通知》《公益性岗位认定及岗位补贴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通过扶贫审计移送多个问题线索,促使纪检机关对65名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