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39X/2020-00504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公开日期: 2020-12-08
文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39X/2020-00504

  • 主题分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省审计厅

  • 成文日期:

    2020-12-0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第54号公告:全省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0-12-08 09: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分享:

(2020年12月4日公告)

浙江省审计厅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对杭州市富阳区等16个县(市、区,以下简称县)开展2018年至2019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同时在对淳安县等26个加快发展县和金华市婺城区、兰溪市、台州市黄岩区扶贫审计中对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2018年我省乡村振兴全面开局,成为全国唯一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各地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农业现代化转型跃迁,村庄环境整治全面覆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各部门深入一线,积极服务“三农”,助推相关项目加快实施进度,为农业生产者解决实际困难。但审计中也发现,部分地区存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不规范、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存在不足。

1.基础工作不到位。受机构改革的影响,8个县未按规定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10个县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工作推进缓慢。

2.高标准农田质量不高。一是受耕地资源限制,4个县高标准农田存在“小而散”“高标上山”现象,农机作业适宜度不高。二是重基础设施,轻耕地地力提升。4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基础设施,轻土壤改良等耕作层改善。

3.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不到位。一是管护责任未落实,导致部分项目基础设施毁损浪费。二是高标准农田存在“非粮化”现象。7个县存在高标准农田用于水产养殖、种植果树苗木、抛荒、建设厂房等情形。

4.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8个县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未按规定招投标、验收把关不严、监理不到位、未及时结算等问题。2个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存在虚报建设面积、偷工减料情况。

(二)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存在短板。

1.14个县农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

2.基础设施投入、维护不到位。7个县部分农村饮水工程未配备净化消毒设施或设施未正常运行。4个县由于管网老旧,维护不到位等原因,管网漏损严重。

3.未按规定开展水质检测、监测。16个县存在部分水厂(水站)水质检测或监测覆盖面不够、检测频次低、检测指标数不够等问题。

4.水源地管理不到位。12个县部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未划定或保护不到位。

(三)资金使用不规范。

1.4个县部分乡村振兴资金由于项目维护不到位、使用率低等原因,资金使用绩效不高。

2.3个县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370.46万元。

3.6个县由于项目未明确或推进缓慢、审核管理不到位等原因,10970.33万元财政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均已经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以及审计建议;浙江省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综合报告,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规范资金使用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绝大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方面,各地已启动高标准农田规划编制工作,出台管护办法,推进退林退草退塘还粮,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重新补建,建立抛荒耕地整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方面,各地各主管部门增加硬件投入,组织培训提升运管能力,划定农村饮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加大检测督查力度,加强管网漏损管理和维护,不断改善农村饮用水水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各地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提高设施利用率,加强设施管护,追回损失资金,进一步提升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