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成案 用成效维护审计尊严

发布时间:2020-02-17 17: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季梦妮

喜欢看刑侦悬疑小说的人们常常被书中烧脑的情节所吸引,不由的沉浸其中绞尽脑汁搜集案件线索,直至小说结尾案件破获不由恍然大悟,原来这么普通的一个细节就是案件侦破的关键所在。杭州市审计局在某公司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对Q高速沿线各服务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在审计过程中就发生了这么一个一眼成案的故事。

实地走访 一眼生疑

顶着近40°的高温,两位审计人员对Q高速沿线各服务区经营权招投标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走访的第一站就是“最美高速服务区”,果然名不虚传,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充分体现当地“山青、水秀、史悠、境幽”特色的江南建筑,服务区内人头攒动,流连于各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商户及超市中。审计人员顾不上来杯网红茶饮解暑直奔经营权中标商铺。在一间间特色的商铺中,店员们忙碌着精心打包美食,顾客们对美食和服务纷纷点赞。看着热闹的场景,一位审计人员打趣道:“这生意红火的整个店里只有墙上的营业执照不在动了!”谁想,话音刚落,这名审计人员的笑容却瞬间收住笑不出来了,正是这打趣时候对营业执照的无意一瞥,拉开了税案查处的序幕。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按照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经营权招标文件和经营合同的要求,中标单位必须以中标企业为名在当地注册经营,但墙上悬挂的营业执照是以个人名义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执照,并且经审计人员逐户核对发现,部分不同企业中标的商铺竟然以同一本营业执照进行日常经营。两位审计人员互相对视,不约而同的说出了同一个疑问:以个体工商户形式注册经营到底为了什么?

初次见面“被上课”

正在此时,该个体老板看到审计人员热情的迎了上来,并骄傲的介绍起诸如“我们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几家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公司之一”“我们公司在全国有几百家服务区”等。“全国最大公司之一”和“个体老板”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词语让审计人员不由的追问其到底是什么样的身份定位。面对审计人员的疑惑,该个体老板倒也大方的承认:“我就是中标单位J公司的员工,我是他们派来管理这个服务区中标项目的管理人。我们公司的做法就是以管理人的名义在当地注册个体户经营。”审计人员追问:“那税收是怎么交纳的?”不想,该个体老板瞬间变脸,提升N个分贝的回答到:“我们是个体户,个体户你们懂不懂,免税的!!!”随即不给审计人员任何插话的机会气势汹汹的开始“传道授业解惑”:“税收你们审计不懂吧,我来给你们上上课。我们是合法经营的个体户,根据国家税法规定我们享受月3万以下销售额免税的政策。不是我们不纳税,是税务部门根据政策不让我们纳税。而且我们是个体户,根据法律规定你们审计部门审计不了我们,有问题你们找税务部门去。”此后不管审计人员询问什么,该个体老板就一句话回复:“我是个体户,免税的,你们无权审计我,有问题你们找税务部门去。”初次见面,这蛮横的“被上课”倒是给了审计人员一个关键性的线索——以个体工商户方式注册经营与税款征收有直接关系。

多方取证 税案浮现

面对对方的气势汹汹,审计人员果断结束谈话,但审计尊严岂容侵犯,审计人员下定决心,用证据说话。在离开柜台前审计人员默默的记下了其中快餐柜台摆放的菜品价格,随后并没有马上离开服务区,而是远远的驻足观望。此时,接近午餐高峰,前来就餐的顾客越来越多,甚至还排起了队伍。审计人员根据记下的价格估算了一下,在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仅快餐柜台销售额就在三百多元,加上共同使用该营业执照的烧饼、粽子、米线等小吃类柜台,审计人员判断该营业执照下所有业务月销售额肯定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月免征额3万元。那么使用个体工商户方式注册经营是否真的为了偷逃税款呢?为了印证这一判断,审计人员与骄阳比速度,在当天走访完Q高速公路沿线3个服务区,对服务区内所有经营项目的营业执照使用情况逐一取证。

经审计人员了解,Q高速沿线3个服务区完成改扩建后于2015年底至2017年下半年陆续开业,所有中标商户收银系统均使用Q高速管理单位统一系统,这也就意味着Q高速管理单位掌握着每台收银机交易流水的数据资料。同时,2015年底至2017年下半年这一期间恰逢国家税收“营改增”政策实施的变革时期,期间多次进行税率、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和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等内容的调整。针对上述情况,审计组讨论决定兵分两路,一组人员以计算机审计人员为主,通过调取交易流水数据库结合“营改增”政策分不同税收政策期间进行数据分析,另一组人员分别赴Q高速沿线3个服务区属地的税务局进行相关营业执照对应的纳税情况取证。

烈日,刺目的让人无法直视,它竭尽所能的散发着它的热量。此时,唯一能与其争锋的恐怕也只有审计人员所聚集的那股能量了。室内,计算机审计人员加班加点埋头于数据中;室外,审计人员长途奔波于3地税务局间,除了取证外还沟通了解税务机关对个体户征收管理的模式。仅仅2天时间,两组人员取证完成。结果一比对,果然印证了最初的判断,税案浮现,即J公司通过注册个体工商户形式进行经营偷逃了税款。虽然审计人员对这一结论早有心理准备,但此案涉及金额之大还是让审计人员大吃一惊:J公司在Q高速沿线3个服务区均有项目中标,自2016年起3个服务区经营项目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1亿元,但已纳税额仅为10万出头,其中J公司中标的规模较小的一个服务区整体经营项目在2017年1月至2018年7月期间累计销售额接近800万元,但截至审计日仍是不上起征点的免税个体户。

以成效服人 维护审计尊严

审计组将这一审计结果作为线索与税务机关进行了对接,税务机关在第一时间将涉及到的个体经营户征收方式由核定征收调整为自行申报,同时审计组启动了审计移送程序,将这一线索移送税务机关进一步查处。审计专报也得到了省领导批示。

天,依旧炎热,热的连风都吹不动了。此时审计组将公司纳税情况移送税务机关立案处理的消息却让J公司负责人一阵寒意,他使尽浑身解数多方托人,但因金额较大最终转达到审计组的是对初次见面失礼的歉意以及对国家审计“一眼成案”业务能力的叹服。

案例启示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国家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越来越重要,但仍有少数被审计对象对审计存在着对抗的态度,对此最好的回击就是以成效说话,这就需要审计人员不忘初心,提升技能。虽然每一个案子的查处都有偶然因素,但都离不开责任感、职业敏感和业务素质三个因素,责任感让你具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一查到底的决心,职业敏感让你具有从细节发现问题和找准切入点的嗅觉,业务素质让你具有挖掘问题、拨云见日的能力。成效护尊严,审计之路任重道远,审计人要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作者单位:杭州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