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必定有我! ——浙江省审计机关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19 18: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一次严峻考验突如其来,一场阻击战役全面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省审计机关闻令而动,果断出击,以“关键时刻,必定有我”的决心和“召必来、战必果”的信心全力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一时间,高速路口、社区卡点、小区楼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浙江审计人的拼搏身影;安保、“清楼”、信息登记、物资配送……哪里缺人手,哪里就有浙江审计人迎难顶上。

   “关键时刻,必定有我。”这一坚定信念藏在了每一位心系疫情的浙江审计人心中,化在了每一名奋战一线的浙江审计人行动里……

    越是关键时期,越是临危不惧。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省审计厅第一时间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对厅机关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和职责、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疫情防控措施、病例确认前后的控制措施以及监督检查等有关内容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厅党组领导下统一指挥疫情应急处理工作。

   “我厅连续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增效减负,落细落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省审计厅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做好厅疫情防控工作,厅党组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做到以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以阻击战斗姿态来防控、以实际行动遏制疫情蔓延、以纵横联防联控来提效,全方位深化细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该厅机关党委还组织57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单位所在社区的路口值守和体温检测等工作,缓解社区工作压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审计机关的党员担当。

    2月14日,厅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扩大)会议召开,再一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相关审计工作,要求在安全管理、个人防疫事项报告、人员管控、责任落实、联动管控上做到“五个更严更细”。

    越是关键时期,越是主动靠前。

    疫情为令,这一场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审计机关主动出击、精准施策,迅速拉开一张疫情防控大网。

   “我申请,继续参加第二批志愿服务。”

   “我也是。”

   “还有我。”

     ……

    这些请愿均来自杭州市审计局第一批志愿服务者队伍,2月3日以来,该局全体干部职工除值班、居家观察人员外,全员投入疫情防控一线。2月5号这天,第一批志愿者服务小组,刚刚完成了为期三天一线防控工作,在得知第二批志愿服务人员紧缺时,刚从第一批志愿服务活动前线归来的18 名审计干部再次向组织主动请缨,要求继续参加第二批志愿服务。这只是杭州审计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2月以来,该局累计参加志愿者服务330余人次,累计完成抽查141个社区(小区)、村,1734户隔离点,发现管理漏洞7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在,顶上去。”心系群众、冲在一线的温州市审计局下派干部陈瑜如是说。自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下派挂职担任龙湾区海滨街道蓝田村第一书记的陈瑜与蓝田村两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做好防疫、巡疫、隔疫各项工作。为缓解街道驻村干部以及村两委因连续加班,一线抗疫力量和精力严重不足的问题,陈瑜同志立马组织了蓝田村党员先锋队。“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在,顶上去”成了陈瑜在蓝田党支部群里说的频率最多的一句话,通过他的不懈宣传与动员,蓝田村党员先锋队阵容不断扩大,队员们穿上红马甲,全天候、“三班倒”协助街道开展日常防疫工作。事实上,除了陈瑜,温州市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也在不同岗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连日来,该局4个党支部29人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设岗排查、人员外出管控、“红色管家”“红色代办”“红色代跑”等系列工作,全力配合联防联控。

台州市是我省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如何发挥审计特长,让防疫工作更高效?台州市审计局动足了脑筋。该局主要领导带领着局里计算机大数据分析能手专程赶赴台州市集聚区管委会,利用自身审计专长,为集聚区精准防控提供大数据依据,让疫情防控用数据说话。同时,该局还成立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先锋队,全局共组织轮休的14名党员干部和二分之一在岗审计干部深入防疫一线,全力支援社区、村居防疫工作。

疫情当下,部分物资出现紧缺状况。然而,在全民秒杀口罩、消毒液的时候,宁波审计人却在秒杀志愿者名额。在宁波市审计局征集志愿者的号召发出之后,全局机关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他们中有临近退休的老干部,也有刚毕业的小年轻;有需要照顾孩子的妈妈,也有需要赡养父母的儿子……短短两个小时内,56个志愿者名额全被“秒”完。随后,该局首批35名社区志愿者队伍,直奔中河街道9个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其余报名同志组织候补团队根据工作安排进行替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志愿者们千方百计自发筹集手套、消毒液、护目镜和其他防护用品。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冲在一线。

    这是一次不期而遇的全新挑战,谁都明白,深入一线就意味着直面风险。然而,明白的背后没有任迟疑推诿,没有任何瞻前顾后,只有浙江审计人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和迎难而上的有力行动。

    张仁欢是省审计厅的一名党员,去年下派到三门县沙柳街道船帮里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得知沙柳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大年初二已开始正常上班后,张仁欢坐不住了,迅即告别家人,独自驱车从杭州返回三门县沙柳街道,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在张仁欢的组织下,船帮里4个自然村党支部都成立了由村两委班子、优秀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巡查防控突击队,每位党员均以身作则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牢牢筑起了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第一道防线,全村没有发生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杭州上城区审计局徐振斐在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就在心中埋下了这样一颗种子。早在2月1日,该区招募100名志愿者参与防控疫情工作时,徐振斐就主动申请加入。在挨家挨户排查完商户信息,登记疫区人员接触史等信息后,回到家的徐振斐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原本我以为防控疫情只是做好自我,志愿者的努力却让我明白这份工作需要更多的人带头付出。在大家对疫情漫不经心、不甚在意时,已经有无数志愿者开始行动起来。这支领头的队伍是中国共产党,我要加入党。” 徐振斐说。之后的志愿活动中,徐振斐更是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自我。在卡点值守过程中,他主动申请偏远难管理的点,面对缺少物业统一管理、人员流动量大等情况,他耐心解释,实时登记,迅速让居民接受规定。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传统的纸质登记不仅效率低,更可能引起交叉感染,徐振斐就发挥计算机特长制作二维码,首次返杭回家人员只需要通过微信扫一扫,便可登记详细信息。他还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员信息,实施分类分组实时防控,大大减轻了志愿者的管理负担。

   关键时刻,冲在一线的也不乏心系疫情的“老审计”。2月5日这天,在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新城社区高速住宅小区卡点上,人们就看到了为人热情的余杭区审计局退休干部王春媚。72岁高龄的王阿姨获悉疫情严竣形势后,立即主动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穿上红马甲,拿上体温计,在小区卡点一待就是一整天。别看她身形胖墩墩的,登记造册、测量体温可是一点儿也不含糊。在卡点上,有人问王春媚“别人都宅在家中,你这把年纪了怎么还出来做志愿者啊?”她笑呵呵地说:“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党员要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点贡献!”

    没有一个冬天不被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力同心、不懈努力下,我们看到,浙江新增病例日渐减少,出院患者逐日增多。我们深信,春的芬芳已然酝酿,胜的光明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