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农商行实施“四项工程”扎实开展内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4 09: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去年以来,临安农商行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浙江省农商行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实施“四项工程”,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实施“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程”,明确年度审计目标和重点。科学编制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持续推行内控“飞行”巡回审计,即以不提前通知被审计单位而实施的现场审计形式,突击检查现金、重控凭证、特殊业务等,有效防范经营风险,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加大对全辖机构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强对资产业务和员工行为的审计。

实施“审计项目质量监管工程”,提升审计监督能力和水平。完善审计流程管控和审计复核机制,全面推行内审项目评审制度,明确审计质量监督和业务考核办法,提高审计人员质量意识、责任意识。继续推行审计方案宣导会、非现场评估会、现场工作碰头会、项目总结交流会“四会”制度,强化审前、审中、审后质量控制。

实施“审计基础夯实打造工程”,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创建审计信息库,健全审计违规问题资料信息库,运用计算机审计辅助系统针对性开展审计系统重点和风险点的筛选、查证工作,有效提升审计效率。

实施“审计成果综合运用工程”,强化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审计整改的动态跟踪,逐步形成“先整改-后评价-再审计”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对内控管理薄弱状况未能得到有效改善的支行,加大问责和惩处力度,将审计整改情况与被审计单位(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挂钩,提升支行内控管理水平。(毛利娟 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