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瑞丰银行“两项工程”促审计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3-31 12: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2019年,绍兴市瑞丰银行审计部围绕全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审计站位,坚持科技强审,致力改革发展,有序推进两大创新工程,促进审计数字化转型。

实施大数据创新工程,实现审计项目标准化取数。通过审计人员自行设计并搭建审计模型42个,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离岗审计、村镇银行审计等审计项目的标准化取数,为审计精准抽样、问题发现、风险挖掘提供较好效果。

实施“风险热力图”工程,多维度建立问题信息库。以风险热力图为管理思维,多维度建立问题信息库,并实施不良贷款、核销贷款风险热力图直观显现和分析。通过“风险热力图”紧盯关键环节风险点,强化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要业务的监督频率,有效提升了审计成效,基本做到审计一个领域,“消灭”一片问题。

两项工程的实施,促进了传统审计向非现场审计转变。目前该行非现场审计项目已占所有审计项目三分之一以上,其中一般项目的非现场审计工作量更是提高到60%左右,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  邹良 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