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服务 向着困难去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06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俞 斌 王爱政

亚运会对杭州来讲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开展亚运跟踪审计是推进民生福祉行动的大事。杭州亚运工程建设已逐步进入高峰期,为确保各项筹备工作在“阳光下进行”,杭州市审计局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对市本级和10个区县总投资规模达600亿以上的34个市属场馆及设施逐一开展了跟踪审计。

“聚焦镜”锁重点

为现场审计精准导航

面对资金流量巨大、工程建设点多面广的现状,为全面完成本次审计任务,审计组集中学习了有关重大赛事审计所涉的法律规章,兵分三路展开审前调查。一路广泛了解亚运会的筹办和建设情况,初步掌握亚运会筹办机构的设置和运作模式、内控制度等,摸排了亚运场馆设施的地理分布、筹资模式、投资概况、建设进度、跟踪审计模式等。另一路采集了建设及代建单位的财务数据、招投标基本信息、合同信息、参建施工及监理人员信息等基础数据资料,并进行数据整理和综合分析。第三路研究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赛事的审计案例及相关报道,梳理出可能存在的问题。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深入扎实、严谨细致的审前工作,初步分析确定了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审计重点,为进一步开展现场审计提供了“精准导航”。

“显微镜”究细节

解工程建设难题

亚运工程质量事关国计民生,而项目管理是工程质量的基础。审计组以问题为导向,将审计的着力点放在项目管理各个关键环节。通过抽查台账、现场询问、实地勘查等多种审计方式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尽快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以“零容忍”守卫工程质量“生命线”。

在查核问题的同时,审计组主动提高站位,转变理念,带着服务深入一线,奔着问题而去,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什么问题突出就推动什么问题解决。

在亚运媒体村、运动员村施工现场,审计组通过比对发现,部分项目进度明显落后于建设计划。在与施工单位座谈后发现,由于混凝土的供应存在一定的地域限制,高峰期混凝土供应每天的缺口达1000方,已经严重影响到施工进度。此外,部位赛时功能区划分缺少详细的设计方案,无法继续施工。

只有直面问题,才能破解问题。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后,审计组没有象往常一样等审计结束才反馈问题,而是立即分头行动。一方面与钱江世纪城管委会联系,就混凝土供应站建设进度、供应价格、供应能力及质量保障等问题进行沟通。管委会立即协调建设混凝土临时供应站,并承诺力争当月中旬建成投产,专供亚运村项目,预计日供能力达5000-6000方,让施工单位无需再跨江跨区域调入混凝土。另一方面,审计又与亚组委联系,敦促他们尽快针对不同功能区特点拿出更加细化的建设标准,以免影响施工进度和不必要的工程变更造成的投资浪费。

“望远镜”观长远

建长效工作机制

重大工程跟踪审计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关口前移,基础打得牢才能走得稳。本着“治已病、防未病”的审计理念,审计组每到一个场馆,都会着重关注建设主体建章立制、机制完善、制度执行等问题。在亚运村了解到整体工程进度已达30%,但三家项目公司没有针对工程特点和公司运作实际制定工程款支付、工程变更、招标与采购等项目管理制度,制度的不健全势必限制国有股东亚运村建设公司参与项目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审计组向项目公司提出了健全制度的建议,目前相关制度的制定已启动,将于近日出台。

审计组已完成对亚运村、游泳馆等34个场馆的现场审计工作,形成了三方面的审计成果:

一是发现制度建设、征地拆迁、招投标管理、施工质量等9大类、70多项问题,推动问题整改12项。撰写的审计信息被市政府专报采用。

二是结合投资审计转型,边审计边调研。亚运跟踪审计是这几年审计机关具有战略性、持续性、动态性特点的常态化审计监督工作。通过这次对全市各个场馆国家机关跟踪审计模式的摸底,找出当前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为统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力量,形成分工有别、重点不同、目标一致的全市“一盘棋”跟踪审计模式打下基础。下一步将通过“统一方案、统一目标、统一重点”,抓好上下联动,以“一体化”思维建立跨层级、跨区域的亚运跟踪审计融合机制,全方位确保工程高质量、高速度推进。

三是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宣传亚运跟踪审计工作。撰写的《工程质量怎么样?杭州审计为亚运会把脉》信息,被人民网总网采用。同时,审计署也专门进行了实地采访,相关视频在审计署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展现了杭州审计人奋斗的风采。(作者单位:杭州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