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专题研究编制浙江审计“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04-29 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近日,省审计厅“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研究浙江审计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建培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当前及“十四五”时期的审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编制“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努力编制出科学合理、鼓舞人心、落地可行的好规划。浙江审计“十四五”规划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晰规划编制思路和重点,深刻把握“重要窗口”新定位,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和探索创新,以高质量规划落实学习实效。

要深刻认识新目标新定位标定好浙江审计发展新坐标。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审计“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确定科学、实际、前瞻的发展目标。要注重强化规划的目标引领,切实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勇当先行者,在实现审计全覆盖上率先突破,在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上先行示范,在提升审计能力和成果质量水平上形成窗口经验,在发挥审计制度优势上争当排头兵,为国家审计创新发展探索路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实践贡献更多浙江元素、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落实好新时代浙江审计工作新要求。 规划既要综合考虑“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趋势和发展主线,又要落实好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定位、新要求。突出发挥审计宏观管理职能,高质量发挥审计服务大局的作用;突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兼顾审计全覆盖监督的深度与广度,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突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突出落实“立身立信立业”要求,加强审计自身能力现代化建设。

要全面融入国家和省域治理进程谋划好浙江审计新任务。 围绕“六个浙江”和省域治理六大体系建设任务,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规划要同步对接国家和省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的难点、关键点,聚焦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并把该做能做的事情具体到项目上,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和作用。

要着力推动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构建好浙江审计体制机制新优势。 审计“十四五”规划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体现制度优越性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有效破难题、补短板,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及其运行机制,着力构建浙江审计体制机制新优势。重点要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审计统筹工作机制、审计质量控制机制、审计成果运用长效机制、大数据审计工作机制。

浙江审计“十四五”工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以来,先后完成制定工作方案,形成总体思路,开展专项子课题规划研究,目前进展有序,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时间安排,省审计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规划研究工作,预计于2021年6月底前正式发布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