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多措并举推进政策审计“两统筹”

发布时间:2020-07-08 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嵊泗县审计局合理布局全年审计工作,积极推进计划管理、组织方式、成果运用等“一体化”统筹工作。

顶层设计政策审计内容,推进计划管理“一体化”统筹。提前谋划下年度审计项目安排,掌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从而确定政策审计项目。为解决审计部门人少事多的困境,统筹安排政策审计内容,将“三大攻坚战”、“三保”服务、“稳就业”政策、减税降费等政策作为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内容。

推广“+项目”审计模式,推进组织方式“一体化”统筹。在政策审计实施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以非现场审计统领现场审计,从而减少同类审计项目资源重复投入,避免不同审计组同一时间对同一部门开展延伸审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主要以非现场审计为主,运用大数据分析审查可能存在的问题。

构建成果利用整合机制,促进成果运用“一体化”统筹。充分利用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等项目成果,实现与政策跟踪审计无缝对接,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确保资源整合、系统发力。探索“项目+课题”审计组织方式,实现“一个项目,两份报告”的多结果目标,充实审计后半篇文章。(王柏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