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盼 审之所为

发布时间:2020-08-03 11: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审计厅

信息来源:

分享:

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浙江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切实呼应民之所盼,重点聚焦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的短板弱项开展审计项目,晒出了一份亮眼的民生保障成绩单。

立足全面,聚焦脱贫扶贫“一个不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在于“全面”,但在决胜之年,贫困问题仍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短板,也是首要攻坚任务。从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浙江审计在脱贫扶贫领域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通过统筹项目组织方式提升审计效率,审计内涵不局限于财务审计的狭义范畴,而是拓展到扶贫政策实施各方面。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首次探索实现对口支援审计全覆盖,以有限的审计力量保质保量完成更多的审计项目,为对口帮扶地区加强审计监督输血造血,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在省内精准扶贫领域,进一步下沉一线,发现当前我省存在薄弱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扶贫产业项目绩效不高等问题,提出加强项目管理等建议,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进一步提质增效。“全面”二字,力重千钧,浙江审计通过扩大审计覆盖面,提升问题层次性,在推动实现脱贫扶贫“一个不少”的路上行稳致远。

立足精准,聚焦民生政策落实落细

要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成色,细节把握是关键。审计作为公共财政的“经济卫士”,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推动民生政策落实落细方面下足功夫,精准查病,精准治病。浙江审计近年来一直关注各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而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以养老、医疗、住房等不同领域公共服务为切入点,在以往审查政策执行是否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侧重关注政策实施细节,深挖病因病灶,对政策实施效果、改革到位情况作了更加深入的调查分析,指出了各领域公共服务有待完善、资金盘活有待加强等切中要害的问题,直击政策实施中的痛点难点,并切实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助力解决困扰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于细微处填充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为民办实事上彰显浙江审计的新作为。

立足长远,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克难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既有绝对指标比如脱贫等,是必须要限期啃下的硬骨头,也有相对指标比如环境改善,则需要立足长远,以建立健全常态化体制机制来加以完善。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白热化,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有更多的绿水青山。浙江审计急民之所急,加大环保领域常态化“经济体检”力度,不仅注重通过揭示问题、推动整改加强污染防治,更重要的是通过帮助相关部门(单位)完善治理制度,真正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审计发现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管理尚不到位、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反映出有关部门(单位)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浙江审计在加大整改督查力度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环保监管常态化运作机制,这种立足长远的全方位“经济体检”,能够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事关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保障在历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戏份”都很足,今年的报告更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短板弱项,及时跟进民生领域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有力地展现了浙江审计在保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中的担当作为。

(绍兴市审计局 胡梦婕)